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村书记肖国庆:星光不问赶路人,最是情怀动人心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肖书记,我们想靠自己双手脱贫,你看有什么产业政策、项目需要我们没?”,“肖书记,我们湾的路破了,车子进出不太方便,帮我们修一下吧?”……大家口中的肖书记,便是浠水县巴河镇湖畈村党支部书记肖国庆,1958年出生的他,几乎每一天都奔波于镇、村、组、户之间,这样的工作状态肖国庆一干就是11年。

一、对孩子的情怀:上学读书是天大的事

9月17日一大早,肖国庆像往常一样,早早的就来到了村部,正准备着手整理扶贫资料时,便远远看到本村村民张本英急匆匆的向村部赶来。

“肖书记,我侄女没学上了,才刚上初中没几天就被爷爷带回来了,孩子还这么小,这可怎么搞呀。”张本英哭着向肖国庆说道。

张本英口中的侄女叫张忆,是村里生活比较困难的几个特困户的孩子之一,张忆的爸爸因为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常年在外打工,好几年都没回过家,一赚到钱就自己花光了,更别说往家里打钱。张忆的妈妈因无法忍受这样贫苦而又看不到希望的生活,在生下弟弟张威不久后,便狠心丢下了当时年仅2岁的她和嗷嗷待哺的弟弟,孩子们只能与70多岁的爷爷张本国相依为命,靠着爷爷张本国的几亩田地和低保补助的一点微薄收入艰难度日。生活虽然艰难,也许是因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张忆和弟弟张威却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的性格。今年9月,张忆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巴河镇巴驿中学,但还没上几天学,姑姑张本英所说的这件事就发生了。

“孩子怎么能不读书呢,这么小就不读书了以后怎么办,张本国这是瞎搞,我现在就去找他谈!”肖国庆一听这事立马拍板说道,便急冲冲的向张忆家里赶去,一进张忆家门便看到了默默流泪的张本国和默不作声的张忆。

“肖书记,我是真的没有办法了,两个孩子都要读书,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来了,我看着这孩子从学校回来一路上都不说话了,我对不起她啊!”张本国哭着向肖国庆说道。

原来,不是张本国不让张忆读书,而是家里的两个孩子都读书需要用钱,再加上张本国年龄大了,种田的时候也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万般无奈之下只能让张忆早早的辍学回家,打算外出务工赚钱补贴家用。

“我在被爷爷从班里带走的时候,是很失落的,从内心来讲我不想走,我是真的想上学,但是我知道爷爷的不容易,我能够理解他,我不怪她,我已经想好了到外地去打工赚钱供弟弟读书。”张忆说这话的时候情绪显得十分低落。

“学是一定要上的,就算现在出去打工,就这么小的孩子哪个厂子敢用,再个,孩子也是愿意上学的,上学的钱你不管我来负责,明天早上带孩子来我这里,我送她去上学。上学读书是天大的事,只要我当书记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学!”在听了孩子的诉说后,肖国庆掷地有声的向张本国说道。

当天,张忆便回到了原来的班级,能够有这样的结果,是张本国万万没有想到的。

“真的很感谢肖书记和陈校长为我孩子解决生活费用,孩子能够有书读,我是打自内心的高兴,我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情感,就是感谢,感谢!”张本国忍不住的眼泪湿润了眼眶。

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照耀。像张忆这样的特困户的孩子,村里还有几个,自肖国庆当湖畈村书记以来,就自发的组织村里的干部逢年过节向孩子们捐款捐物,到目前为止,村里共计资助在读学生10余名,人均每年资助每人800余元。“孩子就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湖畈村的希望”,肖国庆这样说。

二、对家乡的情怀:修桥修路富村富民

2008年,因为组织需要,肖国庆毅然决然的从工作了十几年的巴河镇法律事务所出来,接手了当时在全镇都出了名的积贫积弱落后村——湖畈村,当时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像样的桥都没有,村民要出组也只能走田畈小路,一下大雨就常常断桥短路,村民出行都十分困难,更别说脱贫致富了。作为有十几年党龄的他,深深的明白一个道理,要想富,先修路,他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桥看路。

“当时,我记得肖书记刚来的时候,基本上从早上七点多到晚上七点多,都在村里各小组到处转,那段时间村里9个小组都被他看遍了,早上出去的时候干净利索,晚上回来的时候却总是一身泥泞,当时我们都暗地里说他怎么这么拼,以为也就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让我们万万没想事情却发生了。”和肖国庆共事十几年的村会计张育林每每在回忆起这件事时都感慨万分。

张育林说的这件事,便是肖国庆自己出钱修桥,原来,在经过了一系列走访入户,分析研判后,肖国庆意识到只有修桥修路才是湖畈村的脱贫致富的出路,但是当时村里一分钱也拿不出来,肖国庆充分发挥了老党员的带头作用,不等不靠,自己自掏腰包3000多元出钱修桥。

受到肖国庆的影响,村里的干部群众也纷纷自掏腰包,出钱修桥修路,就是这股敢想、敢做、敢担当的“巴河劲”,不久,全村就修建起了5座石板桥。桥的问题解决了,肖国庆又把注意力放在了路上面。

“当时,我基本上天天都要往镇跑,就是为了争取解决这个修路的问题,也许是我们做的还可以很快镇里就批了项目给我们。”肖国庆说到。

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湖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目前为止,全村九个小组,已经全部修建了通组公路,彻底解决了湖畈村几十年来出行难的这一根本问题。基础设施建起来了,接下来,肖国庆又想着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解决硬件问题,就像解决了吃饭问题一样,肚子吃饱了,就得考虑赚钱的问题了。”

2018年,肖国庆积极引进本地老板方喜“回乡创业”,建立起了湖畈村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水稻种植,种植面积达300多亩,10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分红,其中,30余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建立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问题。

“现在合作社里一共有10余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工作,他们都是湖畈村本地人。下一步,我们打算一方面在引进一些新的项目,另一方面也打算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400多亩,如果顺利的话应该可以再帮助3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谈及下一步打算时,肖国庆显得自信满满。

三、对家人的情怀:虽有愧疚仍无悔

正是因为有肖国庆这样不辞辛劳、任劳任怨、一心为公的好书记,曾经贫困落后的湖畈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变好了,水变清了,村庄变漂亮了,群众的脸上笑容变多了。湖畈村村委会也多次荣获“红旗党支部”的荣誉称号,一改曾经积贫积弱的旧状。

用在村里工作的时间多了,用在家里照顾亲人的时间却变少了。今年3月28日,肖国庆的妻子检查出患有食道癌中期,为了治疗和控制病情,肖国庆的孩子们先后辗转于武汉多家医院,带着母亲进行化疗和放疗,前前后后花了近30多万元。而肖国庆因为村里的事,基本上一个月才能见妻子一两次面,孩子们私下里都对父亲产生了一些意见。

“我当时第一次听到我妻子的这个情况,我感觉到很难受,很愧疚,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村里又需要我,我不能离开,只能叫孩子们多辛苦一下,我知道他们对我有意见,我没办法,我对不起我的妻子”在提及此事时,肖国庆语气明显低沉了下来。

“妈妈都住院这么久了,他总是很少来,我们知道他忙,难道村里的事比家里的事还重要么?”女儿肖潇说道。

起初,孩子们不理解肖国庆这么做是为了什么,但慢慢的从乡亲们口里听到他在村里为群众做的那些实事好事后,他们也慢慢的理解了父亲的初衷。

“我们是怪他,但也理解他,这就是我们的父亲,我自己也是有十几年党龄的党员,我知道这就是实现他的个人价值的有意义的事情,不管怎样,我们还是支持他的。”肖潇轻松地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肖国庆十几年如一日的将自己的汗水和热情奉献给湖畈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他没有为民请命的豪言壮语,多的是默默无闻的服务基层,在家庭与群众之间,他选择了群众,这正是我们普普通通、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党性党魂所在,也许正如他的孩子所说的一样,这就是他实现个人价值的意义所在,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务实为民的情怀。

上一篇:荆州区弥市镇弥市村驻村队员罗祖涛同志工作纪实 从军人到扶贫人,退伍不褪色
下一篇:建好“幸福居” 共筑“小康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