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区弥市镇弥市村驻村队员罗祖涛同志工作纪实 从军人到扶贫人,退伍不褪色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如果说一名现役军人最渴望什么,那莫过于回家。在部队的时候,他日思夜想的就是退役后回到亲人身边,接送孩子上下学,与家人朝夕相处。可谁知,就如《阿甘正传》里所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2017年退役后,罗祖涛同志并没有如愿以偿,2018年5月被单位派驻到荆州区弥市镇弥市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无法忘记自己离家前,大女儿泪汪汪的大眼睛和小女儿在妻子怀中熟睡的模样。“你好不容易当兵回来了,现在又要走了,我有你这个爸爸和没有你这个爸爸一样。”这是临行前,大女儿说的话。但是他深知,不管是在练兵场,还是在扶贫一线战场,军人的天职都是服从命令。

从舞刀弄枪的战士,到读读写写,研习政策,经常上门和大爷大妈拉家常的扶贫干部,罗祖涛同志很快转变角色。2018年 正是扶贫工作大排查大整改的攻坚期,他白天在村里整理扶贫档案资料,熟悉村里基本情况,下班后在村组干部的带领下到贫困户家上门入户。他先用本子记下贫困户的门牌号、基本家庭情况,然后对着记下的内容,踏着自行车一户一户走访,详细了解全村94户贫困户家庭人口、收入来源、致贫原因、脱贫时间、帮扶措施、享受了哪些政策等。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辆自行车伴随他走过了弥市村的每条小路,让他对弥市村的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夏天的太阳火辣辣的,他似乎比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更黑了...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是罗祖涛同志在扶贫这个大课堂的第一课,让扶贫政策、贫困户家庭情况在他头脑中有了初步的轮廓。

一年多来,他不断学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积极参加区、镇两级的各项学习、培训,坚持每个季度走访一次贫困户,截至今年10月,已走访贫困户800余次。但是,这哪里够呢?罗祖涛同志认为,扶贫政策不仅要学,要入脑入心,更重要的是落实,要让每一个贫困户的困难能切实得到解决,真真实实的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

2018年10月,弥市村八组贫困户李克银老人,因意外摔伤住进了医院。由于是意外摔伤,不能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正当其一筹莫展之际,突然接到了罗祖涛同志的电话,让他们安心治疗,不要担心报销的事情。原来罗祖涛同志在知道老人意外摔伤的事情后,便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了案,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医院看望老人,安抚家属。这样一个粗犷的汉子,心思却如此缜密。从此,李克银老人逢人便夸罗祖涛同志,说他是个好人,做事认真,又懂政策。

今年5月,在例行走访弥市村七组贫困户李本根老人时,通过聊天了解到老人80多岁了,但还没有申报高龄补贴。罗祖涛同志当即打电话与村干部联系,并帮助搜集申报资料,当月便申报成功,李本根老人每年便多了600元收入。老人说:“我自己

   

年纪大了,不知道政策,孩子们平时也不关心这方面的事情,多亏小罗,真是很感谢他!”

在驻村扶贫这条路上,罗祖涛同志怀着一名军人对人民群众天然的感情,带着军人的魄力走进贫困户家里,以军人的沉稳面对各种问题,用军人的踏实解决各种困难,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展现了当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风貌。 2018年、2019年罗祖涛同志连续两年被评为荆州区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典型。他说,在女儿心里,有没有我这个爸爸虽然很重要,但是只要弥市村的群众有需要我的一天,我就会留下来,直到村民有我没我一个样的时候,我就能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上一篇:洪湖市委副书记杨清亮调研2019年出列贫困村峰口镇兰桥村
下一篇:村书记肖国庆:星光不问赶路人,最是情怀动人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