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建立利益联结 助推脱贫攻坚 ——龙头企业产业扶贫模式的汉家刘氏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今年上半年,贫困户杜贤军在公司茶叶基地平剪茶园

湖北汉家刘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家国

人均建成5亩茶园,个人收入突破万元。

近年来,湖北汉家刘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发展茶产业带动农民精准脱贫为己任,积极参于支持谷城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出的这一产业扶贫模式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扶贫办作为全国100个企业典型案例推介。汉家刘氏茶业也被襄阳市委授予2016年度“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2017年10月10日,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2014年,公司结对帮扶紫金镇8个贫困村、精准扶贫661户2221人。2017年底已经实现5742户、1722人脱贫。2018年,公司加工产量达2630吨,实现产值12.21亿元,收购农民鲜叶1.31万吨,辐射谷城及其周边9个乡镇、场、67个茶叶专业合作社、8144户。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捐助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资助山区贫困大学生、当地贫困学生、汉文化事业发展1000万元。

实施“雨露茶园计划”

撬动精准扶贫

2015年以来,汉家刘氏公司积极响应习主席精准扶贫号召,除周边辐射带动外,还重点帮扶谷城紫金镇所属的铜锣观等8个产茶重点村。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多方筹资1.165亿元,对在谷城紫金镇的8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实施建档立卡,通过产业扶贫到村、精准扶贫到人,确保3年内661户贫困户、2221个贫困人口分期分批精准摘帽脱贫。实施雨露茶园计划,公司与茶农建立起同生死、共命运的利益联合体。

1.土地入股。公司与首批61户贫困户协商,根据土地常年产量和质量评定为若干股,用作企业股份入股企业,享受企业分红,让贫困户成为汉家刘氏的股东。

2.现金入股。充分利用产业基金,带动扶贫。在工商联、扶贫办的关心下,谷城农商银行给647万元的精准扶贫户产业发展基金贷款指标,通过对979家精准扶贫贫困户进行调研,分3万、5万元、8万元、10万元四个档次,由精准扶贫贫困户贷款、企业担保,政府免利息,企业按贷款额度年10%,每年对贫困户1年2次分红,即农历年前分1次,贷款年度日到期分1次。仅2018年就分红达65万元,既有效利用了精准扶贫产业基金,又利用企业信誉防止了银行贷款资金流失。

3.茶园入股。对278户自有茶园的贫困户,公司与其签定协议,公证合理地执行定单收购和委托加工合同,贫困户将茶园入股龙头企业,由企业对原料进行深加工,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工艺、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五统一。

4.生产资料入股。对于168户有林权、房产、耕牛、农机具、技术、劳力的贫困户,在平等、自愿协商沟通基础上,优先保证其生产资料入股企业,统一管理,规模经营,贫困户享受企业分红,保证其生产资料的最大增值。

5.合作经营。对于104户极贫贫困户,就近在其居住较为方便的10个茶场,按人均5亩标准无偿划拨茶园,让其长年管理茶园、采摘鲜叶上交公司等挣取劳务收入,公司确保其人平年收入不低于10000元。

承接移民搬迁户

助推精准扶贫

主动作为,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易地搬迁配套工作,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1.将搬迁地址选在公司10个茶叶基地所属茶场和加工基地附近,会同县规划部门提前做好100个搬迁户的布局规划、民居设计,并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建设。

2.公司承诺为每个易地搬迁户安排1-2人到公司就业或从事茶园管理等劳务工作,保证每人每年就业或从事劳务工作时间100天以上,按每天人均70元计算,户均增收7000—1.4万元。

3.公司从现有茶园基地中无偿给每个精准扶贫户按人均5亩标准划拨茶园。农户种植一亩高山茶园,每年能获得6000元的收入,除去3000元的生产成本,每亩效益达3000元以上。

以上几项叠加计算,户均收入将突破3万元。企业在扶贫帮困中不断做大做强,贫困户在企业长期帮扶下脱贫致富,实现了企业和精准扶贫户双赢。

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精准扶贫

充分发挥汉家刘氏茶业历史悠久和地区优势,深入挖掘、大力发展茶文化,拓宽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渠道。

1.搭建帮扶平台。汉家刘氏茶园沟旅游公司多方筹资3.25亿元,从2013年开始着手建设,根据刘邦和项羽楚汉战争的故事,修建了邦公饮茶处,邦公亭及广场,塑立刘邦饮茶石雕像,将刘邦文化用碑文和图雕的形式刻成石碑展示在刘邦广场上。将刘肥的故事,打造成肥公白茶园,建立肥公亭;将刘峻周的故事打造成俄罗斯风情茶园。

2015年,又将刘邦和张良、萧何、曹参攀岩处打造成乘福梯,将他们当年在茶工厂开会的遗址,打造成福心楼。将刘邦饮茶的泉,打造成福眼泉等。恢复黑茶、红茶、白茶生产,让刘氏茶场充满茶文化气息,打造茶园观光景点,形成种植、加工、观光一条龙。把茶文化融入茶品牌的血脉之中,将刘氏家谱文化和刘氏9个成功商人的故事,移植到茶园之中,形成场馆、景点,让大家在参观茶园体验采摘的过程中,陶冶了文化,体验了旅游的快乐,无不感受到“三茶”融合的浓厚气息。

现已开发建成汉家刘氏茶博园、邦公广场、福心楼、游客接待中心、天主堂、十字山等20余个精品景点,开通汉家刘氏·茶缘之旅2日游旅游线路。2016年在全国茶叶流通协会组织的第二批74家茶旅精品、特色线路网络投票评选中,汉家刘氏.茶缘之旅2日游勇夺第二名,获奖成为全国茶旅精品线路前10佳。

目前,湖北汉家刘氏茶园旅游景区现已获批成为国家AAA级景区,累计年接待游客突破31万人次。

2.创新帮扶模式。随着湖北汉家刘氏茶园旅游景区的挂牌营业,来自世界各地游客不断的来此休闲旅游,为景区内的近2221个贫困人员创造了巨大的商机。

汉家刘氏主动联合茶博园、天主堂和十字山3个主景点所在的8个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统一景区规划、统一形象设计、统一品牌营销、统一服务标准,成立汉家刘氏茶园沟生态旅游合作社,整合辖区内各种旅游资源,促进村集体增加收入和农户脱贫致富。

同时,还坚持村庄按景区规划,农户按景观打造,整合辖区内各种旅游资源,带动精准扶贫户共同发展乡村旅游。

3.突出项目引领。通过旅游+扶贫,在景区内为具有一定经营能力的36个贫困户办理了开办农家乐的营业执照,通过挖掘美食文化,每户年均可增收3万元。

78个贫困户在政府的指导和扶持下,因陋就简开办起家庭旅店或旅游商品售货部,变普通农舍为特色民宿(商店),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389个贫困户利用高山温差大这一得天独后的地理条件,在旅游合作社的资金、技术强力支持下种植起绿色、有机、无污染的反季节蔬菜、花卉苗木和特色农产品,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户一精品,每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12户贫困户在农商行小额信贷的大力扶持下办起了山珍野菜、竹编工艺、紫金洞腐乳、根雕盆景等旅游商品开发,每户年均增收5万多元;无一技之长的46人极贫特困人员统一被吸纳进入景区长年从事捡拾垃圾、卫生保洁、环境绿化和参与景区安全管理等工作,公司确保其年工资收入不低于12000元。

现在的汉家刘氏茶园景区,山区百姓居山卖景、绿彩飞扬、茶果满沟、美食飘香,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村就能挣钱。

上一篇:醉心民俗乐无穷 ——记新洲区三店街社区教育学校校长徐元桥
下一篇:山村小学走出30多名985大学生 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 探访湖北首座希望小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