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坚韧与勤劳,让他走出贫困——大垸镇三叉港村贫困户马友邦脱贫致富事迹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在石首市大垸镇三叉港村,马友邦的脱贫致富事迹被大家争相称赞。大垸镇党委书记徐青松称他“靠坚韧与勤劳,不仅走出了贫困,还走上了致富之路,为大垸镇贫困户脱贫树起了自强自立的榜样!”

直面挫折不气馁

2000年,马友邦住着一间平房,室内仅有一张方桌,两张由砖支起的床,一口残破不堪的衣柜,当外面下大雨时,室内就滴小雨。因妻子患有红斑狼疮,两个儿子读书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家里仅靠马友邦做木工、泥工活来支撑。虽然妻子患有难治之病,可夫妻二人却能直面挫折,互相扶持。他没上过学,从小就跟父母在地里辛苦劳作,生活的艰难使他养成了勤劳坚韧的品格。2014年经村民主评议,马友邦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迎难而上不等靠

两个儿子的出生给马友邦一家带来了无比的喜悦,同时也给他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马友邦夫妇一年到头在地里辛苦劳动,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期间,大垸镇政府给他们争取了低保政策,让他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在感到温暖的同时,马友邦立志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为增加收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推荐马友邦在农闲时期跟随本村的泥瓦匠当“小工”。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认真学习瓦匠技术,工友们休息时,他就在一旁琢磨练习。看到这个年轻人的“非常”举动,大师傅也十分乐意向他传授技艺,马友邦很快学会了泥瓦工技术,开始承揽一些小工程。随着大垸镇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他的“小工程”越做越多,2015年底,马友邦一家子年收入已达8万多元,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脱贫路上不停步

马友邦自己没有上学留下了遗憾,所以他尽力克服一切困难让两个孩子上学读书。两个孩子没有辜负他们的希望,目前,大儿子通过贷款购置了一台挖机,参与村里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小儿子跟着他一起在做建筑与装修工程,两个媳妇在结对帮扶责任干部的倾力帮助下,在大垸镇中心幼儿园上班,全家人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致富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由于马友邦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脱贫信心不动摇,从此旧貌换新颜,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住进了新房,但他始终不忘2000年难熬的情景,鞭策着自己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上一篇:青春在精准扶贫中绽放最靓丽风采
下一篇:积极探索脱贫路径 助推村民脱贫致富---记石首市委党校驻小河口镇老洲岭村驻村工作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