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青春在精准扶贫中绽放最靓丽风采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这是我们村的娃,也是我们村的村干部,对我们可热心了……”贫困户周海燕对我说道,而这也是浠水县洗马镇金谷山村村民在我面前第无数次提起周琪了。

今年7月份刚到金谷山村第一次看到周琪,还以为是大学生村官或者谁家的孩子到村里来帮忙,村书记向我介绍说她刚大学毕业,通过村民选举当选村妇联主任,主要负责精准扶贫工作。

怎么会有这么年轻的妇联主任?听了村书记的介绍,我还是一脸的不相信。直到我和周琪一起踏入了金谷山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一、贫困群众的烦心事,耐心地做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在精准扶贫期间,最开心的事就是与周琪一起入户了,开心的不是有美女在旁,而是每次跟周琪入户,村民们满脸都洋溢着笑容。

每次入户,还未到村民家门口,就听到村民老远喊周琪的名字,入户后拉着周琪的手问这问那,聊聊家常,问问最新的扶贫政策,有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都跟我们讲,完全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亲人。

精准扶贫里面经常提到“三率一度”,而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是群众对精准扶贫的最大满意度,也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最大认可度。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入户期间,老百姓跟我们讲开心的事,我们也跟着开心,但如果跟我们讲的不开心的事,周琪会比谁都急。

在8月中旬,我看周琪每天愁容满面,就问她怎么了,她说她到胡志学家去入户走访的时候,看到胡志学的岳父生病快不行了(胡志学为照顾岳父特意在外辞职回家),而胡志学养的猪得了病死了一大半,种的2万斤南瓜又滞销了,她担心胡志学刚脱贫又返贫。

看着周琪每天担心,我就说帮胡志学找一下南瓜销售。我答应得快,周琪催得更快,每天见面第一句话就是问我联系的怎么样了。当南瓜销售客户真的到村里来了,周琪又比谁都开心,先是上网查南瓜的好处,又是亲自带客户到胡志学家帮忙采摘,帮忙介绍,感觉比她自己卖南瓜更开心。

胡志学的事解决了,想着周琪应该再没有什么烦心事找我“麻烦了”,可没过几天,周琪为另一件事又开始找我“麻烦”。

9月一天早上不到7点,周琪就给我打电话,这么早打电话是第一次。电话里她说他们村有个孩子没有入学,要我赶紧到村里去。周琪刚打完电话,那个学生的帮扶干部也跟我打电话说了同一件事,挂完电话我马上赶到村里找周琪。

周琪跟我详细地说了事情的原因,原来孩子入学不是因为钱,也不是因为学校,而是孩子有厌学倾向。学生的家长过于溺爱孩子,对孩子听之任之。我和周琪马上去找学生家长,周琪急得像热窝上的蚂蚁,而孩子的母亲还一脸的无所谓,说孩子愿意去上学就去,如果不愿意去上学带着一起到厂里去工作。听了孩子母亲的话,我劝周琪不要管了,周琪反而跟我急了,说怎么能不管,孩子不懂事不读书,以后怎么办?

就这样,周琪开始不断地做学生及学生母亲的思想工作,还多次催促我跟学校联系,看能否让学校对该学生进行“特殊”照顾,受不了周琪的“烦扰”,我和帮扶干部又去找了学校进行沟通,而周琪也利用村里“四点半学校”多次到该学生家里进行学习辅导、心理疏导。

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的琐碎事,细致地做

在刚接手金谷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时,我多次听镇的领导说金谷山村档案管理很规范,就特意浏览了一下,发现该村档案基本上做到了“一户一档、一事一档”,而这都离不开周琪的功劳。参加精准扶贫工作的人都知道,精准扶贫档案是记录和反映脱贫攻坚轨迹的真实记录,也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第一手资料,精准扶贫档案资料的整理也间接影响着精准扶贫的成败。

记得每次入户走访回来,周琪就立马催促我将入户的相关资料发给她,然后去电脑旁倒腾,打印、装档,每次开完会,周琪就将会议活动方案、会议照片、会议讲话材料等都收集起来进行归档整理。在档案柜里,可以清晰的看到每一户每一事的档案整整齐齐摆放在那里。在她的电脑里,也可以看到各种资料严格按照“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大数据核查”等等进行分门别类管理。

俗话说“有因才有果”,金谷山村村民如今都把周琪当成自己无话不讲的亲人,这也是因为周琪始终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想亲人之所想,急亲人之所急。

三、立下了志向的事,无怨无悔地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曾很好奇的问周琪,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外面的花花世界那么吸引人,你为什么又回到了金谷山村?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说:“我在金谷山村出生、长大,并从这走出求学,金谷山村就是我‘来时的路’,毕业后总感觉我应该回来为家里的老百姓做点什么。回到家乡参加了精准扶贫工作,每次看到乡亲们露出开心的笑容,我心里就很满足了。虽然精准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将用心感受贫困户的思想,用情体会贫困户的期盼,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撑起金谷山村村民的脱贫梦。”

“党员干部既是专家,又要是多面手”。人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村里精准扶贫的基层干部,是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必须要对各项扶贫政策了然于胸、如数家珍。

周琪自从担任村妇联主任,负责精准扶贫工作后,认真学习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不懂的地方及时向镇扶贫办请教,并多次举行扶贫政策宣讲会。8月26日,团县委、洗马镇扶贫办、金谷山村两委共同在村部举行院子政策宣讲会,周琪作为活动的主持人,端庄亲切、从容不迫、优雅大方地主持完本次活动。作为优秀脱贫典型的宣传员,周琪绘声绘色、有理有据地地向大家讲述着扶贫典型的优秀事迹;作为精准扶贫政策的讲解员,周琪深入透彻、鞭辟入里的讲解了各项政策。(通讯员:张波)

上一篇:锦旗送给工作队 真心帮扶获赞誉
下一篇:坚韧与勤劳,让他走出贫困——大垸镇三叉港村贫困户马友邦脱贫致富事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