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四大举措”扎实推进整村出列--记荆州市纪委监委、建行荆州分行驻调关镇斑竹岭村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石首市调关镇斑竹岭村为省级贫困村,耕地面积1457亩,山林面积1000亩,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7户1260人。斑竹岭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64人,经多次动态调整,现有贫困户49户193人,已脱贫42户167人,拟于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自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荆州市纪委、建行驻斑竹岭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村脱贫出列目标任务,坚持产业、项目、帮扶三手抓,斑竹岭村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产业扶贫引活力。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工作队制定了斑竹岭村产业扶贫规划,实现了村产业带动率达88%。一是坚持产业服务指导。今年3月和7月,工作队与石首市科农稻虾连作专业合作社协商,为斑竹岭村30户稻虾养殖贫困户发放虾苗共计940斤,邀请稻虾养殖专家现场指导10余次,为稻虾养殖户发放养殖书籍30余本,有效帮助稻虾养殖户降低了养殖成本,提升了养殖技术。在今年稻虾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大多数贫困户亩平收益仍达到了2000元以上。二是坚持合作社引领带动。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斑竹岭村农户大都有竹园,养鸡条件好,但大多数农户只是零星以散养为主,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经工作队与村“两委”反复调查研究,决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采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模式,带动脱贫增收。经与石首市青青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产业带动协议,着力发展壮大本地土鸡养殖产业。今年5月和7月,合作社为29户贫困户发放土鸡苗5000余只,赠送鸡饲料500余斤,搭建鸡舍20间,极大改善了贫困户土鸡养殖环境。同时,通过与合作社建立土鸡和鸡蛋专供销售渠道,有效提高了贫困户土鸡养殖收益。三是坚持政策扶持。完善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案,按照稻虾田10元/亩,土鸡1元/只的奖补方式,为多产多收的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鼓励贫困户自立更生、勤劳致富,实现扶贫产业带动全覆盖。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实施中。

二、项目建设稳基础。为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队和村“两委”筹集项目资金54.8万元,实施7个小农水设施建设项目,其中5个小型水库已除险加固,4个泵站已更新改造,对430米破损U型排灌渠进行了维修。目前,正在实施的2100米生产道路维修工程已完成了1830米;2030米沟渠疏浚及维修工程完成了1980米;248米涵管的铺设工程完成214米;1240米U型槽铺设工程完成了810米,斑竹岭小农水项目整体完成率达89.1%,其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在今年7月至9月的抗旱排涝过程中,斑竹岭村小农水项目成效显著,受益群众达200余户,受益农田1200余亩。虽然目前斑竹岭村小农水项目还存在部分尾工,但因项目分布广,受益群众多,现已打通了斑竹岭村民一家一户生产用水和抗旱排涝最后一公里。

三、精准发力提民意。受伯牙口村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影响,斑竹岭村群众满意度曾一度下滑。针对这一问题,工作队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分人分组包干,逐户上门与贫困户和一般农户交心交流,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相关政策,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一记录备案,对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研究解决方案,限期整改销号,逐一化解老百姓心中的困惑和不满。通过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真情帮扶聚民心。为不断提升帮扶成效,夯实帮扶成果,工作队多措并举,通过结对帮扶、落实政策,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积极组织荆州市纪委监委、建行荆州分行结对帮扶干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为贫困户送衣、送药、送温暖,宣讲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树立脱贫信心;筹资2.9万元为斑竹岭村9户贫困户进行房屋修缮,为15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使用“社会扶贫网”为贫困户李法开、张桃耳筹集帮扶资金5000元,帮助其改善居住环境;积极争取农村合作社和村委支持,为贫困户增取务工岗位5个,帮助他们创收增收,如期实现脱贫致富。

上一篇:打造特色产业链 激发村级内生动力
下一篇:洪湖市“五到乡镇”、“七统一”强化统筹资金监督管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