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打造特色产业链 激发村级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宜兴场村地处石首市久合垸乡最北端,属省级重点贫困村。全村辖19个村民小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40人,截止今年底,已脱贫38户123人。

近年来,宜兴场村以梅堰湖水产合作社和久宜稻虾连作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形成了以虾稻连作为主导的产业链,通过发展虾稻连作流转贫困户土地,带动贫困户参与,吸纳贫困户务工,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探索新型产业扶贫模式。该村以产业扶贫政策为抓手,依托久宜稻虾连作专业合作社,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全村流转500亩土地用于建设稻虾连作产业基地,其中18户贫困户参与了土地流转,现已带动9户贫困户参与养殖,8名贫困人员进社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

充分利用项目资金。该村今年整村推进项目以发展产业脱贫一批为目标,五大整村推进项目紧紧围绕打造高标准的虾稻连作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今年对500亩的虾稻连作基地进行提档升级,提高基地生产效率,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后续稳定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打造规模化生产基地。该村通过产业发展,引领贫困户、农户参与养虾,通过土地流转、农户自养、入股、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如今全村农户养殖小龙虾空前高涨,养殖总面积达1500亩,每天到村收购小龙虾的商贩穿梭不停,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上一篇:俯下身子静下心 一心一意抓扶贫--记石首市财政局驻杨家潭村工作队
下一篇:“四大举措”扎实推进整村出列--记荆州市纪委监委、建行荆州分行驻调关镇斑竹岭村驻村工作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