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俯下身子静下心 一心一意抓扶贫--记石首市财政局驻杨家潭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石首市财政局驻杨家潭村工作队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俯下身子静下心 ,一心一意抓扶贫。

当好党建“指导员”

打铁必须自身硬,驻村工作队队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杨家潭村支部,每月与村支部党员一起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村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工作队员严格按照考勤管理,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与村干部和村民打成一片,把爱心、诚心、耐心、专心始终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之中,把贫困户当亲人。驻村工作队深知,党员干部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积极配合村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员培训工作,帮助村党支部健全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切实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好发展“参谋员”

驻村工作队在广泛征求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级扶贫规划。强化种养大户带动。根据杨家潭村地处镇郊和种植瓜果发展历史悠久的特点,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贫困户从事果蔬种植、加工、贩运。帮助贫困户刘玉兰大难面前重树生活信心,发展果蔬大棚产业。目前,刘玉兰已流转土地51亩,建成30个果蔬大棚,年收入18.5万元,于2018年成功脱贫,并带动了杨兰芳、熊传兵、陈玉喜等贫困户发展大棚50个,虾稻连作、果蔬种植产业成了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渠道。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浩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杨家潭村龙头企业,工作队及村委会帮助流转土地550亩,协调解决水源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现已养虾380亩,吸纳18个贫困人口就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队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40万元,对1.7公里道路硬化、新建农田基础设施U型槽1500米、建泵站6座、桥4座、生产涵洞110个等。为26户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问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工作队还与村“两委”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项目,重点打造了杨家潭村四组、六组庭院改造及公路扩宽、美化亮化村级主干道2.9公里。

当好政策“宣传员”

积极开展“6611”活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贫困户户主会议,及时传达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清楚贫困户进退程序,脱贫条件,享受的扶贫政策等。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任劳任怨、9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的好媳妇黎风秀、吃苦耐劳,不等不靠,脱贫致富典型刘玉兰、不畏贫穷、寒窗苦读的贫困学生裴世俊等人的先进事迹,已成为村里争相学习的榜样。

上一篇:恩施市市委书记向前进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篇:打造特色产业链 激发村级内生动力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