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周天明:身残志不减、勤奋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周天明,江陵县资市镇范渊村人,先天左手残疾,但他小懂得“寒门勤扫地,贫女净梳头”的道理。现在他靠单手劳动,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勤劳,摘掉了精准扶贫贫困户的“帽子”。

周天明由于身体缺陷,不能出去打工赚钱,只得种田维持生计。由于没有左手,割麦子、收稻谷、插秧苗、耕田这些农村人都可以轻易上手的事情,对于他而言却是相当的困难,无法用手握紧锄头,就无法劳作。

但周天明似乎骨子里生就一副与命运抗争的硬气,面对现实,他咬咬牙将泪水咽回了肚里。左手残疾了,就练右手,但要让一只手承载两只手劳动谈何容易,担水挑粪要一步一歇,栽秧打谷手嘴并用,种地翻土轻一锄头浅一锄头没有“定准”,劳动力连个半大的娃娃都不如。

数十年如一日的苦练,单手的他也不输正常人。平时,只要一有空,他就练习两个手臂的协调动作,几十年下来,他做得好农活,骑得好摩托,开得好拖拉机。

更是因为身体原因,周天明下定了在家发展种养殖业的决心。通过他和妻子的努力,付出几倍辛劳,生活在慢慢好转,但是苦于没有太多的本钱投入,加上传统水稻收益不高,依旧捉襟现肘。

2014年底,他的生活又出现了危机,周天明的妻子付爱珍患上了很严重的肺病,动了许多次手术才治好,但是这一次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8万多的外债,基本生活都成问题。

根据周天明的家庭情况,驻村工作组通过本户申请、代表评议等程序,将他纳入了精准贫困户给予扶帮扶。为了帮助周天明发展种养殖业,尽快脱贫致富,扶贫干部为他家量身制定了一系列种养殖帮扶计划,明确了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及帮扶目标。2016年5月中旬,工作组帮他申请到10万元的助农贷款,流转土地30亩用于水稻种植,还向镇、县申请落实了女儿周小琴的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事宜,以解孩子读书费用短缺的燃眉之急。

社会关爱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使周天明意识到要脱贫不能靠社会救济,关键要靠自己努力才能持续长久,人生才活得有意义。

2016年周天明种植40亩水稻家庭纯收入达5万多元,一举还清了老债,摘除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初,周天明又流转土地10亩养殖小龙虾,5到6月份,龙虾销售收入就突破5万元,周天明已经从一个最初连孩子学费都发愁的残疾贫困户,变成了一个全村瞩目的农业致富明星。

周天明是个热心人。平时,邻居哪家有急事难事,他总是热心给予帮助。虾稻共养是范渊村的产业脱贫项目,现在,无论的哪家来找周天明学习养虾或是请他去做技术指导他总是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活儿,跑到别人虾池帮忙。他总说“我这个贫困户是靠党和政府脱贫的,现在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脱贫”。

上一篇:村级劳务合作社为农民送“饭碗”
下一篇:夏德发:“下得发”,才能过上好日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