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让党的政策在农村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让党的政策在农村生根开花----记监利县招生办驻周老嘴镇新民村第一书记揭克翔

记者江峡  通讯员丁伟

从上任的第一天起,监利县招生办驻周老嘴镇新民村第一书记揭克翔的心里就总琢磨着一个问题,如何让贫困户过上幸福的生活?三年的驻村经历告诉他,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让党的政策在农村生根开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5月前,揭克翔同时肩负着新民村、长河村、新桥村和二居委会共四个村的脱贫攻坚任务。新民村为省级深度贫困村,长河村为重点村。目前,新民村、新桥村和二居委会三个村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新民村已高质量脱贫出列。

把医生请到贫困户家里去

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对于帮助贫困户走出贫穷,意义十分重大。

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揭克翔发现有些残疾人因为没有残疾证,而享受不了残疾人“两补”。通过与老百姓沟通,了解到他们的难言之隐、心中之痛。原来不是残疾老百姓不想办,而是很“难”办。主要困难有二点,一是去县城鉴定路程远、不熟悉环境,再加上到医院后摸不着头脑,感觉不好办而放弃。再者有的残疾人卧病在床,不方便去鉴定。于是,他主动与县皮肤医院马院长联系,邀请其下乡为残疾人做鉴定。马院长应邀入村,不仅为前来村部鉴定的残疾人一一进行了鉴定,还驱车前往残疾人家中,为卧病不起的残疾人做鉴定。此次下村入户共惠及附近7个村,其中周友万等12人被鉴定为相应的残疾等级。事后,他又到皮肤医院和政务中心为这12人办理、领取残疾人等级证,并一一送到了家中。

不让一个适龄孩子辍学

扶贫先扶智,揭克翔深知扶智对解决家庭贫困的重要性。他觉得要让党的教育政策落地生根,一定不能让任何一个适龄孩子辍学。

长河村费紫麒父亲早逝,其与母亲相依为命。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给母亲分担一点生活负担,2018年,初中刚毕业的费紫麒,就打算外出务工。揭克翔获悉情况后,多次到费紫麒家与其母亲沟通,与费紫麒本人交流,终于让费紫麒明白了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打消了务工的念头,选择继续读书,并顺利进入荆州市技师学院就读。

新民村贫困户李诗华身患胰腺癌,生活十分贫困,其儿子与儿媳离异,儿子常年在外东游西荡,留下两个孙子给两老照看。2018年,即将升入初三的大孙女李丹不忍心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为自己操劳,准备放弃学业,随邻居去广东打工。揭克翔得知信息后,及时前往李诗华家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丹不仅放弃了辍学打工的念头,而且还向揭书记保证,一定要好好学习,等将来自己真正有出息了,好好报答长辈,照顾弟弟,回报社会。

新民村贫困户谢守明的孙子是他们家的大愁心,智力残疾二级,上普通小学根本不行。2017年春,揭克翔在走访时发现这个孩子辍学在家的情况后,迅速帮其联系监利县特殊学校,让谢守明将孩子送到那里去读书,谁知这个小孩不仅智力残疾,还有狂躁症,整天大嚷大叫,弄得老师无法上课,其他孩子无法学习,无奈之下,谢守明只得将其接回家中。面对再次辍学的孩子,揭克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这个孩子能够接受相关的教育,无奈之下揭克翔再次前往特殊学校,和特殊学校校长商量方案,最后特殊学校制定了陪读与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小孩上学的问题。孩子的奶奶感动得泪流满面,逢人就夸“共产党好”。

实现个人集体共同致富

发展产业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脱贫目标的必由之路。为切实做好产业发展工作,助推贫困户脱贫,揭克翔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村情户情,因地制宜,优化本土资源,带领结对帮扶村的贫困户大力发展产业,收益十分喜人。

长河村一组贫困户向又香一家6口人,因两个孙女患病致贫。2016年,揭克翔结合两老十分勤劳且其家临近集镇的实际,动员向又香种植大棚蔬菜,向又香欣然同意,但资金问题随之而来,揭克翔马上向单位汇报,县招办立即从办公经费中挤出8000元对其进行资助。向又香发展大棚蔬菜,当年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一举脱贫。看到向又香依靠一个蔬菜大棚脱贫了,附近的村民纷纷搭起了大棚,也搞起了蔬菜种植。目前,大棚蔬菜种植已成为长河村的特色产业。

长河村贫困户费保新因自身动力不足而致贫,揭克翔在平时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其对养殖有兴趣,于是帮其制定了养殖青蛙的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其发展青蛙养殖。在揭克翔的努力下,2017年费保新决定进行青蛙养殖。根据预算,发展青蛙养殖需要资金约9万元,费保新自筹了6万元,揭克翔帮其在中银富登银行贷款,补齐3万元的预算缺口,很快为费保新一户制定的养殖青蛙产业发展规划顺利开始实施,并成效明显,当年收入近7万元。2018年,费保新不再满足已经成功的青蛙养殖,他想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揭克翔再次帮其联系中银富登银行,为费保新再次贷款5万元,流转附近农田160亩,发展虾稻共养产业,当年他家两项产业收入超过了10万元。如今费保新主动申请不再享受扶贫政策,并成立了合作社,正带动周围的村民一起致富。

揭克翔和新民村两委班子结合该村实际,最初提出了将农户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利用起来种植水果的设想,通过与老百姓接触,老百姓也非常愿意将房前屋后的空闲地流转出来。有了老百姓的支持,揭克翔的劲头更足了,他迅速与县林业局联系,得到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2018年4月,县林业局为新民村免费提供红心柚果树苗7千余棵。2018年5月30日,监利县杜家院水果种植专业合作正式成立。合作社成立后,村委会将53户农户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平整后,流转给合作社种植红心柚6300余棵。同时,村两委将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后面的10亩湾子林租用,加盟该合作社,种植红心柚700余棵。所有红心柚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管理,待挂果后,收益按照村民、村集体49%,合作社51%的比例进行分红。

上一篇:沙市区“三举措”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恩施市沙地乡整修沟渠修便民桥惠泽村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