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扎根 ——记松滋市“三支一扶”先进典型涂宇朋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涂宇朋,男,1994年元月出生,毕业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湖北黄冈浠水人。因为“三支一扶”来到松滋,仅仅两年不到的时间,他已经走遍了松滋市的16个乡镇,所有村居名字都能默写出来,所有村不凭借手机导航自己一个人也能走到,他的手机里保存着全市就业创业种养大户的大名,他的公文包里装着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字,是名副其实的“松滋通”。他敬业爱岗,任劳任怨,被老百姓称为“种养技术一本通”,被领导誉为“扶贫培训万事通”!

扎根办公案头,下足绣花功夫

2018年5月,涂宇朋还是大四实习生身份,他来到松滋,还未成为松滋市人社系统正式的“三支一扶”人员,适逢局里要对全市精准扶贫就业创业服务情况进行一次系统的摸底调查,时间紧、任务重,且准备工作尚未完成。涂宇朋食宿尚未完全安定,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完成调查前的准备工作,涂宇朋与几个同事们一起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团结协作,有条不紊,对全市16个乡镇140多个村居和社区的《松滋市精准扶贫就业创业服务情况调查登记表》,反复排版设计,然后全部进行打印和分村整理。面对成堆的资料,面对密密麻麻的数字,涂宇朋和队友们花够了绣花的功夫,几人连续几天从早上八点半持续加班到凌晨三点,终于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全部的准备工作。

到了局里分配任务真正开始调查的时候,涂宇朋负责老城、沙道观镇的调查工作,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住前进的脚步。2018年6月12日上午,天色阴暗,狂风大作,大雨将至。涂宇朋下乡去老城镇朱家埠村调查,与村干部约定了9点到朱家埠村村部。哪知道刚骑到半途,大雨如注,由于路面湿滑,摩托车发生侧翻,他摔倒在地,浑身多处受伤。

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八点半了,离朱家埠村村部还有20分钟左右的路程,自己骑摩托车去已经不现实了,看看路的两头,不见一辆车。自己一个外地人人生地不熟的,一时之间,涂宇朋心里也是急得团团转,但是又不能就这样干等着,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他把摩托车停在一家超市门前,自己买了把雨伞,一瘸一拐地上路了。来到老城镇朱家埠村,村干部和部分乡亲迎上去,有的给他递上热水,有的给他擦雨擦汗,有的说以为他不会来了,涂宇朋说:“约定好了的事,我是不会改变的。再说,调查摸底的事是基础性工作,我不但不能影响大局,还要抢前争先啊!”

就这样他一直早出晚归,马不停蹄,在三周时间里将两个乡镇26个村居和社区一一走遍,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调查任务。

扎根百姓心头,彰显赤子情怀

2018年8月1日,涂宇朋被安排在就才局就业训练科,他的工作就是奋战在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前线,为精准扶贫对象“送教下乡”。每次培训都是10-15天连轴转,为了做好培训工作,涂宇朋与领导、同事们一起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坚持早出晚归完成工作任务。

培训任务重,培训地方远,每天都要早起开车一个小时才能到达村里,有时也会生病,头痛脑热,但无论怎样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有一次他感冒发烧40度,浑身疼痛乏力,说话声音嘶哑。按安排他要到南海镇严兴场村开展虾稻连作培训。科长对他说:“今天你就别去了,我给人家说说情况!”涂宇朋坚决地摆摆手说:“不行不行,人家一定等着我,虾苗投放在即,时间不等人啊!”说完,他服下几颗药丸就出发了。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送教下乡”,涂宇朋所在的训练科2018年全年为3596名贫困老乡带去了农村养鸡、农村养猪、农村养鱼、稻虾连作、柑柚种植、再生稻种植、旱稻种植、甜菜甜瓜种植、果树栽培等丰富实用的技术课程,让老百姓都有“雪中送炭”的及时感和获得感。

在培训过程中,涂宇朋竭尽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10月份在王家桥镇砖桥片区组织过一场培训,几天后,当时参加过培训的土桥村黄元春突然联系他,询问松滋境内是否有种植瓜蒌的人或地方。涂宇朋当时心里一阵诧异,因为自己以前听都没听过瓜蒌这个东西,一时之间不知怎么回答,他说:“您别急,我会给您答复的!”挂了电话哪,他拜访了松滋的几位农业专家,还从网上搜索瓜蒌的产销信息。然后驱车来到黄元春家,给他送来了种子、栽培技术、收购信息。黄元春握紧涂宇朋度手说:“我只是试探地问一问,没想到你这么认真,谢谢你啦!”涂宇朋说:“为大家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呀!”

就是这样日复一日“送教下乡”,2018年,涂宇朋所在的训练科为3596名贫困老乡带去了养鸡、养猪、养鱼、稻虾连作、柑柚种植、再生稻种植、旱稻种植、甜菜甜瓜种植、果树栽培等丰富实用的技术课程。为了实现有效沟通,涂宇朋还刻意学习松滋方言,事无巨细,念兹在兹,把亲民敬民的情怀落实落细落小,真正做到了“精准培训,不落一人”,实现了“扶贫先扶智”的良好预期。

扎根乐乡地头,书写青春担当

涂宇朋除抓好就业培训的主业,其他工作同样履职尽责。

2018年11月,训练科接到了走访“两后生”的任务。“两后生”孙艳芝家住卸甲坪乡曲尺河村。15日中午,涂宇朋和队友从松滋市区出发前往卸甲坪,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后,终于到了曲尺河村,却因为路况不熟,跑错了路。经过多方打听,联系上了孙艳芝家帮扶责任人何金初老师。几经周折,才找到了曲尺河小学并成功见到了何老师。

何老师首先带着他们找到了在曲池河温泉度假村工作的孙艳芝父亲孙友,希望通过其父见到孙艳芝本人。一番沟通之后得知孙艳芝目前还在山上外婆家住,并没有跟父亲在一起,进一步沟通时却发现其父始终不同意让孙艳芝参加建档立卡“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理由是孙艳芝性格过于自闭,无法跟外人正常交流。再三苦劝无果之后,当地有人建议将相关培训资料交给其父孙友,然后签字画押了解此事。

涂宇朋坚定地摇了摇头,他说:“走访‘两后生’原则上是必须要见到本人,询问本人意见的。我们既然来了,就不能半途而废,我们不能让国家优惠政策在我们手里阻隔,我们要对每一个‘两后生’负责!”

 

涂宇朋一行在海拔九百多米的高山上又爬了一个小时左右,总算是找到了她的外婆家,然而叫大家大失所望的是孙艳芝已经回自己家了。大家哭笑不得,涂宇朋说:“万里长征已经走了一大半,希望就在眼前,走,我们去找她!”

又经过下山、再爬山的艰难曲折之后,大家终于见到了孙艳芝本人,同样农村出身的涂宇朋看到“两后生”孙艳芝的贫困情况,心里暗暗同情她,同时感到肩头的责任又多了一层,他同孙艳芝谈了许多,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她走出贫困,走出大山,走向成功。

涂宇朋和队友们,就这样以海底捞针的执著,踏遍了松滋的山山岭岭,角角落落,到了年终“两后生”工作省级检查的时候,松滋市的“两后生”培训工作满分通过。

虽然“三支一扶”的时间不长,但是涂宇朋的根已经牢牢地扎在了松滋,扎在了基层。八千里路云和月,一路铿锵垄上行,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依然会在乐乡大地上挥洒着青春与汗水,在扶贫路上不忘初心,执着前行!

上一篇:关爱“留守儿童” 点亮家庭希望 ——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到闸口镇红安寺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下一篇:3500斤南瓜、莴苣有了“出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