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松滋市九岭岗村:小花椒成就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原来靠水田,日子过得很艰难,现在把水田流转给了花椒合作社,跟基地打工,日子过得蛮幸福。”正在花椒地里进行管理的村民梅运富喜滋滋地说。

梅运富曾是松滋市洈水镇九岭岗村7组的贫困户,一直种植传统农作物,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自从流转土地,在村里“九叶青”花椒种植基地务工后,他的日子渐渐过得滋润起来。土地流转金加上务工收入,使他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种植花椒收益高、投入少、效益稳,争取项目,发展花椒产业,是我们致富的第一步。”九岭岗村党支部书记邹英英说,花椒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九岭岗村多山地,正适合发展花椒产业。

在其带领下,村“两委”协助成立松滋市兴业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负责花椒树苗采购、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再由党员干部示范引领,让村民看到效果,从而带动全村农户加盟,分户种植,形成产业规模。

荒山变宝地。如今,当年九岭岗起义的核心地带,已经成为发展花椒产业的基地,花椒种植面积达500亩。以花椒发展为抓手,九岭岗村趁热打铁,先后建起了1000亩油茶基地、100亩花卉基地、100亩三红蜜柚基地和2个生猪养殖基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18.6万元以上,贫困户实现了土地流转增收、家门口创业增收、基地务工增收。小小的花椒树,盘活了九岭岗村的经济,成为了村民们的“摇钱树”。

“村集体经济强了,村民们的生活也要美起来,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解决村民最紧迫最实际的问题。”九岭岗村筑牢基础设施,村“两委”逐步落实改水、改电和道路硬化等项目,全村完成农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全面接通使用自来水,硬化道路21公里,农田机耕道建设近20公里。为加强人民群众的出行及农副产品的流通,通往花椒产业基地的山间小道,建成了3.5米宽的水泥道路,村民亲切地称之为“致富路”。

如今,信息闭塞、经济发展滞后的重点贫困村已经蜕变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迅速的美丽乡村。村里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成了村民休闲乐园,农闲时,村民在文体活动广场锻炼,在图书室里看书,在老年活动中心下棋……

下一步,九岭岗村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加快强村富民步伐,发展现代农业,利用洈水旅游延伸区的优势,在九岭岗村级主干道两旁建立花椒基地200亩,农旅结合,绿色、有机、观光统一,打造田园综合体和具有新型城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

上一篇:治重病欠债10多万 受帮扶年挣10余万 精准扶贫让“幸福来敲门”
下一篇:关爱“留守儿童” 点亮家庭希望 ——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到闸口镇红安寺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