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治重病欠债10多万 受帮扶年挣10余万 精准扶贫让“幸福来敲门”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脱贫后的陈忠华养了13头牛、上百只羊、400只鸡,他凌晨四五点起床上山放牛放羊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英波 刘峥 余康庭)日前,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黄陂区姚湾村脱贫户陈忠华的家,一场讨论会正在进行。陈忠华希望来年多养几头牛、多种几亩地,让家里生活更上层楼。现场的市科技局扶贫工作队干部则提醒他:“扩大生产意味着增加收入,但老陈你也要注意身体啊!”

10年来,身患结肠淋巴癌的陈忠华,身上必须插着引流袋才能正常活动。今年,他养了13头牛、上百只羊、400只鸡,种了20亩水稻和8亩巨菌草,凌晨四五点上山放牛、放羊是常事。大家想帮忙,却总被他婉拒:“已经得到大家很多帮扶了,我不能吃白食!”

没生病以前,勤劳的陈忠华过得很好。2000年时,他一年能挣3万多元,妻子姚春红开着小卖部,小日子令人羡慕。

2007年,陈忠华被确诊患上结肠淋巴癌。经过多次放、化疗,2009年底,陈忠华耗尽家财,换来的却是医生“最多还能活几个月”的诊断。妻子姚春红拿出所有积蓄,卖光家中存粮和油,举债10多万元为丈夫治病。

就在一家人眼看山穷水尽时,来自四面八方的爱意被装进一个又一个鼓囊囊的信封里送上门。2000元、1000元、500元……从2009年开始,村干部、木兰乡政府等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陆续送来慰问金。这些爱心温暖着陈忠华,他积极抗癌,病情奇迹般好转。

闯过了鬼门关,陈忠华把一张张信封整理好,藏进木柜中。他说,如果有一天自己致富了,要照着信封上的名字,回报这些好心人。

2015年,武汉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市科技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姚湾村。陈忠华被村里列为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10月26日,工作队队长和村干部推开了陈忠华家大门。

陈忠华夫妻有养殖技术特长,工作队帮忙修起羊圈,解决了黑山羊“过冬住宿”的燃眉之急。为降低养殖成本,工作队帮陈忠华流转了8亩多田地,请来武汉市农科院专家,手把手教他种植巨菌草,教他给黑山羊配饲料。

巨菌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适应性强,一年四季皆能生产,且带有甜味,打碎了就能做饲料,羊、牛特别爱吃。用上巨菌草后,陈忠华家再也没有花钱买过精饲料。8亩荒地上,种出了全村第一株巨菌草,陈忠华再一次成为村里的“新闻人物”。

陈忠华收藏起种出来的第一株巨菌草,点燃还清欠款、脱贫致富的信念。2017年,陈忠华全家挣了近5万元。当年的11月6日,他在扶贫手册上,郑重签下了自己已脱贫的名字。

在扶贫工作队指导、帮助下,通过发展特色综合种植、养殖,陈忠华2019年收入达10余万元,欠的债能全部还清。他盘算着,拿着今年挣的钱,再多买些牛崽、鸡崽,明年能养20只黄牛、1000只土鸡,再多流转20亩地种水稻。

上一篇:杨友君:“三字”扶贫显真情
下一篇:松滋市九岭岗村:小花椒成就致富大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