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路上的纪检人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通讯员 绿杨乡扶贫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浠水县绿杨乡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中,他们砥砺新风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其中,绿杨乡纪检干事杨柳在扶贫的路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绽放出纪检人的别样风采。

村里来了位“小姑娘”。杨柳犹记初到丁山村时,不少村民看到了便会问村党支部书记周志勇,“周书记,这又是哪家的姑娘啊”。杨柳个子比较瘦小,长的白白净净的,看起来就像个小学生,也难怪不少村民第一眼就投来了不信任的眼光。怎么办?实践出真章!杨柳迅速投入到丁山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只要手上的事儿做完了就到村里去走访贫困户,走访中,她对每一个一般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家中有几口人,致贫原因,有几头猪、有几只鸡都能精确对号,如数家珍。从担任丁山村驻村国家干部那天开始,杨柳隔天就会主动和村干部沟通联系,与村干部交心谈心,询问村里的情况。今年年初,丁山村计划将主干路扩宽提档升级,给贫困户解决出行难的困难。杨柳便一直将此事放在心上,隔段时间就会过问,为了争取村民的最大支持,减少拆迁占地的阻力,杨柳在党员会、代表会上积极做工作,并利用晚上时间给村民讲政策、讲奉献、讲家乡发展。面对部分村民的质疑,杨柳积极作出正面回应,解开了群众的“心疙瘩”。现在,在丁山村,再不会有人问她是哪家姑娘了,都会喊“小杨,来了啊,到屋来坐坐”。

群众身边的“热心人”。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多亲。从农村长大的杨柳深知贫困群众的生活不易,更深深地明白这个道理。了解到村里四组贫困户程涵在今年考起武汉大学的情况后,杨柳积极组织村干部在社会扶贫网上发布需求,自掏腰包200元,协助村干部发动驻村工作队和社会爱心人士,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成功募捐到助学资金1500元。了解到贫困户段有良家中三人患有癌症,并且一人病危,杨柳主动提出和村“两委”一起上门看望,安慰家属,并联系驻村工作队给他们送去氧气瓶和药品,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希望。丁山村低保贫困户程新正,在丁山村是有名的“懒汉”。程新正原有住房属于危房,村里帮其申报了危房改造政策,可他本人一直不愿意新建房屋,杨柳多次上门做工作,了解到程新正是觉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不够新建房屋,自己又没有积蓄承担剩余的费用。杨柳一边劝程新正去打打零工,给他介绍务工信息,一边和村干部沟通,由村里先帮忙把房屋建起来。后来,她再到程新正家去的时候,程新正给她倒了一杯茶,村书记周志勇笑着说:“这是少有的‘待遇’,就没见过他给村里人倒茶喝”。不管是这一杯茶,还是那一份笑容,都让杨柳难以忘怀。

扶贫路上的“铁娘子”。从贫困户困难的生活,一分钱恨不得掰两半花的节俭,杨柳深深地感受到,如果有人敢动扶贫资金,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那简直是可憎的。杨柳既是驻村帮扶干部,更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开展好扶贫工作,还要做好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此,绿杨乡纪委制定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杨柳就是核查组的一员,走村入户查找扶贫领域的问题,看扶贫手册填写规不规范,看驻村工作队是否在岗,看帮扶措施是否取得实效、看公益性岗位、菜单式扶贫是否落实到人,看群众是否满意,给村干部们敲警钟、念紧箍咒,提醒他们要按规矩和程序办事。“每次到贫困户家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看着他们日子越过越好,愁眉舒展了、笑容增多了,我也由衷地感到高兴。”杨柳欣慰的说到。

没有与扶贫无关的党员和干部,没有与扶贫无关的工作和任务,“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以大无畏的精神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上一篇:洪湖市召开综治维稳与脱贫攻坚工作视频推进会
下一篇:杨友君:“三字”扶贫显真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