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身残志坚不低头 勤劳肯干勇争先 ---记石首市新厂镇泥北村脱贫光荣户李尚清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去年,我通过养猪、养鸡、种田全家人均可支配收入有5千多元左右,今年现存栏20多只猪、50多只鸡和12亩黄豆、麦子,并且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收入不会比去年低,再加上我老婆在广东打工,还有其他各项扶贫政策,脱贫不成问题。”家住石首市新厂镇泥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尚清喜滋滋地跟驻村工作队算起了收入账。

遭遇变故不低头

李尚清曾在广东打工,后因突发高血压直接中风,造成肢体四级残疾不得不回家休养。那时的他,面临着近乎绝望的困境:没有工作,妻子也患有慢性病,两个孩子正在读书……李尚清说,他失去的不止是健康,还有对生活的希望。2013年底,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我看到病弱的妻子每天忙前忙后,我知道我必须重新担起照顾整个家的责任。”李尚清对自己立下誓言,哪怕残疾了也要撑起整个家。

自力更生谋发展

如何让李尚清这样无劳动力又无一技之长的贫困户脱贫,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经多次入户走访,工作队发现李尚清虽然身有残疾,但他自主脱贫的意愿很强烈。根据李尚清家庭实际和现阶段扶贫政策,工作队建议李尚清发展养殖产业脱贫致富。

脱贫不能光靠政府扶持,关键还是要依靠自己。李尚清明白,勤劳才能致富。家里资金有限,李尚清就从养四头猪开始,虽然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干不了重活,但他做事认真仔细,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喂食、给水、扫栏、观察,不敢有半点疏忽。经过他的细心照料,小猪长得很快,到年底就出栏了,还得到了一笔产业奖补资金。尝到养殖甜头的他对生活的信心更足了,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驻村帮扶添信心

想要扩大养殖规模,资金、技术是关键。李尚清倍感压力。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帮他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并请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现在,李尚清流转了村里六亩多荒地,加上自留地,种了十多亩的黄豆与小麦,养猪规模达20多头。

“戴着一顶贫困帽子,总是不太好看,说什么都得摘下来。”李尚清说到了,也做到了,2018年底,他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身残志不坚,李尚清的脱贫事迹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奔小康。

上一篇:红心火龙果让生活更红火
下一篇:洪湖市召开综治维稳与脱贫攻坚工作视频推进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