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三带动 二金 一免 一分红” ——公安县埠河镇科润现代农业产业帮扶的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埠河镇科润现代农业技术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4年,园区总占地达1000亩,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示范合作社、荆州市体闲农业示范园、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在市人大代表张孝桂,县人大代表张家军,市县人大代表刘士权,镇人大代表肖明柱的密切联系和悉心指导下,2017年以来该社共帮扶贫困户10户29人。

一是产业带动,建立“两金”利益共享。一方面,贫困户在这里从事劳务,可获取“薪金”。在“晶凉田”核心园区吸纳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从事劳务,享受薪金每月2000元;县人大代表张家军热切关注贫困户就业问题,建议合作社临时用工优先聘请贫困户,如贫困户谢均国由于离家近,在社内每年灵活务工收入15000元左右。另一方面,贫困户将土地租给园区,可获取“租金”。流转4户贫困户28.2亩土地到合作社,年流转费16920元,户平享受土地流转费用4230元。在阳光村以租赁的形式成片流转41户农户土地经营权面积达575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期限14年,每年享受土地经营权租金42.25万元。

二是技术带动,免费搭建种葡设施。市人大代表张孝桂建议合作社从改良技术、搭建设施入手,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该社立足葡萄产业,利用科润农业技术优势,免费为种葡萄的贫困户搭建设施大棚,促进更快脱贫致富。今年,合作社出资65万元,为唐德辉、袁圣武等18户贫困户免费搭建钢架大棚和简易避雨棚,面积88.86亩。在合作社的具体技术指导下,帮助18户贫困户增加纯收入53.73万元。

三是帮扶带动,扶智扶志利润分红。市县代表刘士权向科润合作社理事长刘波建议切实帮扶贫困学生“扶智助学”,在埠河中学设立科润奖学金,9月6日在埠河中学开学典礼上发放奖学金、助学金2万元。针对部分贫困户因病、残、孤等原因丧失劳动能力的问题,合作社对39户贫困户采取产业代种模式,实行利润分红。在原有335亩土地的基础上又新流转土地240亩,投入资金453万元,搭建钢管大棚,平整土地,硬化道路,美化沟渠。39户贫困户每年享受分红达10.14万元,人均约2600元。

上一篇:用心做好脱贫路上的每一件事 --记闸口镇中心卫生院驻张家嘴村扶贫工作队长叶彦
下一篇:大冶市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