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用心做好脱贫路上的每一件事 --记闸口镇中心卫生院驻张家嘴村扶贫工作队长叶彦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作风的一句话,公安县闸口镇中心卫生院驻张家嘴村工作队长叶彦时时刻刻都记在心上,为此默默坚守了4年......

坚决服从,一心只为脱贫攻坚。

谈到叶彦同志的坚决服从,除了接受组织安排下村帮扶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合村并组后他的扶贫坚持。

2015年闸口镇原杨家嘴村属非贫困村,相比于其他贫困村,叶彦的工作压力稍微轻些。但村里74户241人的贫困人口,他从未丝毫怠慢过,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他都如数家珍。2018年10月,闸口镇将原杨家嘴村与原双福村进行合村并组为张家嘴村,一下子,村里的贫困户由74户241人变成了187户551人。帮扶的工作任务重了,担子也重了。然而,叶彦担任张家嘴村的扶贫工作队长却没有变。

合并后的张家嘴村,横向直线跨度距离达10公里,在县内这样的平原地区,应该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大村子了。人员的骤增,地域的扩宽,这给叶彦的扶贫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他坚守着扶贫初心,欣然的接受了扶贫路上这突如其来的改变与压力。短短2个月的时间,他就对全村187户551人贫困人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叶彦同志走访贫困户刘再玖)

激情不减,只因群众脸上笑容。

“对我而言是分内小事,对群众而言,都是大事。”带着这样的扶贫态度和扶贫情怀,叶彦已经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奔走了4个年头。

杨光平是原杨家嘴村的贫困户,夫妻二人重病缠身,四十岁左右的身体看上去却像六七十岁老人。但夫妻二人人穷志坚,尽管入不敷出,拖着病重的身子也要自立谋生供女儿读书。叶彦心想,眼前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摆脱疾病的困扰,就主动帮助联系对口帮扶医院,将他们的医疗费用降到最低;并联系杨光平女儿就读学校,除了教育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外,还争取到学校特困生补助,想方设法减少他们的经济压力。现在,他们夫妻二人年人均看病支出不超过4000元,女儿今年也已顺利高中毕业,夫妻二人常年愁眉不展的面容也渐渐开始释然。

村里贫困户王长春的儿子王鹏,2017年考上了大学,一家人正为交不上学费而发愁。叶彦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处想办法,先后为他申请到了共青团助学金2000元,田园小康计划资金5000元,还发动社会力量,募捐到社会善款3000元,及时解决了上学资金难的问题。入学后,叶彦仍继续关注王鹏的学习生活,主动与学校联系,帮王鹏申请到学校助学金,让他在学校安心学习。在叶彦的帮助下,王长春一家又重新被点燃了希望。

贫困户鄢远高,在村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时,因其房子独门独户,安装成本较高,施工方不愿单独为其安装。叶彦就多方联系协调,最后通过延伸管道100米,将自来水送到了鄢远高的家中。看到家中终于接通了自来水,鄢远高以及村里的群众对叶彦都赞不绝口。在叶彦的执着努力下,目前,张家嘴村安全饮水工程已全部清零。

“这个困难叶队长帮助解决了,他是个实在人,是个大好人。”……叶队长是村里群众对他亲切而又尊敬的称呼。正是群众这样的一份份获得感,和因此而生的自我成就感,成为了叶彦同志驻村扶贫多年来激情不减的不竭动力。

(叶彦同志走访贫困户詹发新)

用心办事,脱贫攻坚水到渠成。

相比较于镇里的其他扶贫干部,叶彦是显得有些不起眼,默默无闻的他却换来了贫困户的如期脱贫和群众背后的点赞。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中最重要的硬指标,也是叶彦驻村以来丝毫不敢松懈的事情。而对张家嘴村的扶贫工作来说,“两不愁”基本解决了,最难的当属住房安全保障。因为政策资金有限,贫困户还需自筹一部分,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危房清零”难度。但叶彦从未放弃,一户一户用心用情做工作。截止2019年8月止,张家嘴村75户贫困危房户已全部实现危改清零。“三保障”中落实基本医疗保障551人。落实义务教育保障67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36户426人实现了如期脱贫。

张家嘴村的扶贫脱贫工作,是在叶彦同志的带领下一件事一件事干出来的。2018年市扶贫办督导组到张家嘴村暗访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随机抽查,实地到户了解情况后,暗访组给叶彦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是检验干部的标准。回望走过的扶贫路,叶彦说:“我只是用心在做脱贫路上的每一件事。”

(叶彦同志主持召开每周精准扶贫例会、部署村精准扶贫工作)

上一篇:杭州市和恩施市龙马民族学校结成教学帮扶对子
下一篇:“三带动 二金 一免 一分红” ——公安县埠河镇科润现代农业产业帮扶的模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