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耐心关心换真心 —— 松滋市委党校驻村扶贫干部付明的真情实感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的可能有很多种,能把一个人和另一个完全陌生又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家庭联系得如此紧密而又如亲人朋友般的,或许只有扶贫工作了。扶贫是一项具体而又繁琐的工作,参与扶贫工作以来,尝尽了许多酸甜苦辣,感触颇多。其中让我感触颇深的,莫过于贫困户李修全了。

2018年,我被安排到南海镇张家坪村做帮扶工作,李修全是张家坪村贫困户之一。刚开始心中满满的热情,想象着各种美好的见面的场景。记得第一次上门走访的时候,我们先是经过了一段坑坑洼洼的水泥路,来到了一片竹林处,竹林前是一条泥泞的土路,这时车上的村干部说,过了这土路就是李修全的家了,我们便下车走过去。来到他家中,我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黑漆漆的屋内,除了用旧了的电视,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所有的衣服全部散落的搭在一根长篙上,一些衣物也因为屋里太潮而发出一丝丝霉味,各种杂物堆得到处都是,几乎没有一处可以下脚的地儿。

屋里一个孱弱的老汉,看见我们进来很是局促,立在那里搓了搓手,然后慌着跑去拉来几张椅子,张罗着我们坐下。通过聊天,得知他今年51岁,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早年离异,唯一的儿子天生智残,需要他一直在家照顾。了解情况后,我深深感到担忧,他的儿子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劳动能力,而李修全年纪也渐渐大了,没法出门找赚钱的门路,平日里,一家也就靠侍弄这一亩三分地,赖以维持生计。每次去看望他的时候,李修全都是坐在那里耷拉着脑袋,经常不自觉地叹气说:“我也不想领国家的补助,自己有手有脚的也想像村里其他人一样出去做事挣钱来改善家庭状况,但是儿子这个样子,一刻也离不了人。”这时我会应用我所学的扶贫帮困知识给他出谋划策,比如就近养殖之类的或者在他前面鱼塘养鱼…时间长了,与他渐渐熟络起来。平时我也总是跟他讲,有什么烦恼了,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了,就给我说一声。

我正在家休息,突然接到电话,电话里他很是不好意思,说最近身体特别不好,本想着撑几天就没事了,但是没想到越来越严重了,现在完全做不了事了,也不知道找谁帮忙,能想到的就只有我了。我听到这,就很快开车赶过去,接着他送到南海镇医院进行检查。到了医院,我搀扶着他上楼下楼,陪同到医生面前进行诊断。经医生诊断为痛风,病情比较严重,需要住院治疗一个星期,我就不停的跑着到各个窗口去给他办理各项住院手续。最后要亲属签字的时候,因为他也没什么亲属,所以最后就商量由我代签。整个住院期间,我心里每天总是惦记着,跑前跑后,直到他康复出院。经过了这次,从他的眼神里,我读出的是信任和感谢。我的扶贫终于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在扶贫工作中,我深刻地明白,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现实的困难磨灭了奋斗的意志,可怕的是志短、意怠、心死。扶贫的重点,不在于给贫困户送去多少扶贫款,而是扶“志”和启“智”,我想作为帮扶人,我能做的不仅是政策的传播者,更是精神引导人,要引导贫困户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要引导他们穷则思变,志在富康,奋发图强。所以在与李修全的每一次交流中,我都会鼓励他树立脱贫的信心,生活再困难,只要意志不倒,办法总比困难多,何况现在国家有这么大的脱贫决心和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何愁摘不掉贫困户这顶穷帽子!最近让我觉得兴奋的是,李修全变得很有想法了,前一阵他主动提出了现在有产业扶贫政策,他想小规模的养些兔子。现在每次过去,都见他蹲在那里看着兔子,讲话的时候眼神都亮了起来。他说这个是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扶贫工作做得真是细致,他现在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自参加扶贫工作以来,我对扶贫户们多了一份似亲人般的牵肠挂肚,总是盼着再见到他们在门口迎我时那脸上灿烂的笑容,我的经历不算丰富,我的力量也犹如沙漠里的一粒沙土那么的微小。但是走在扶贫路上,我还是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一是要真抓实干,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用心用情,要争做群众的贴心人,从内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以诚相待,以理服人。三是要时刻在路上,无论刮风下雨、酷热严寒,我们都要去走访。精准扶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次意志的历练,更是一次奉献精神的检阅。群众的心是淳朴的,眼睛也是明亮的,只要我们凡事站在群众的角度多思考,少说空话多办实事,群众就会支持我们,我们的帮扶工作和各项工作也就顺畅了。

扶贫路上,点点滴滴,种种经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都成为了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用心、用情、用力,我相信我能做的会更多,也会更好。

上一篇:纪南文旅区:用好扶贫钱 整出好环境
下一篇:松滋市南海镇:扶贫干部用亲身经历讲述扶贫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