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章庄铺镇:打造“三种模式” 助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公安县章庄铺镇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探索出“园区(基地)+贫困户”“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用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创收增效,产业扶贫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园区(基地)+贫困户”模式

柑橘在章庄铺种植已有50多年的历史,全镇种植面积保有量已达6.3万亩。蓝莓,是章庄铺镇在农业产业化、脱贫攻坚过程中,探索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又一新兴特色产业。章庄铺充分发挥这两个特色产业优势,通过党组织引领,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实现“干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领农民赚”,达到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目的。目前柑橘示范园投资436万元,占地100亩,成功引进爱暖38、血橙、金秋沙糖桔等13个新品种,集柑桔产业发展信息化、标准化、机械化和智能化于一体。蓝莓基地占地62亩,由公安县章庄铺镇三合专业合作社投资150万元引进种植,每到五月蓝莓成熟季节,来采摘、品尝蓝莓的游客如织,当前年产值达到120万元。两个示范试验园共吸纳贫困户17户,22人,每年支付季节工资近20万元,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和增收。

“企业+贫困户”模式

章庄铺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北车桥集团旗下子公司公安县凤凰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做实“民企联村”,助力脱贫攻坚。凤凰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服务农村、支持农业、帮助农民”的理念开发的凤凰山庄农旅项目。项目共投资9000多万元,建成了1560亩的有机茶叶、果蔬、花卉景观基地,建造了50亩的游客接待中心,形成了集娱乐、农耕文化、民俗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现在凤凰山庄风景迤逦,游客络绎不绝。这一项目的开发促进周边村庄基础建设,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目前共有108人在凤凰山庄就业,其中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8万元。

“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章庄铺镇欣荣村是一个以水稻种植为主的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章庄铺镇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农村改革新模式,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欣荣村党支部组建了章庄铺镇七彩阳光土地股份合作社、欣荣村金盛劳务合作社、欣荣村资本合作社“三个合作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引进市场主体合作经营发展生产,盘活农村生产要素,优化生产发展布局,推动了农业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目前欣荣村80%以上的农户以合股形式带田入社,共流转土地8000余亩。土地入社的群众每年可得到0.8元/m²的保底分红。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被吸纳到劳务合作社中务工,对贫困户特殊情况给予更多照顾,增加贫困户收入。2018年带田入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面积412亩,分红22万元,户平收益6700元,劳务合作社发放劳务工资79.8万元。每户每年平均增收近3万元。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为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找到了的新途径。

上一篇:扶贫路上显真情——记公安县实验小学校长危勇扶贫工作事迹
下一篇:俯下身子真扶贫——记公安县生态环境保护局驻太合垸村第一书记袁华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