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寻找做好消费扶贫的本土答案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消费扶贫做实了将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可以形成贫困户、爱心人士、党委政府三赢的局面。如何让消费扶贫可持续发展,形成一种长效的市场机制,公安县从以下方面尝试,寻找在农村基层做好消费扶贫的答案。

一是做好供需信息的对接。现在消费扶贫还处于贫困户能卖什么爱心人士就有什么可买的阶段,要向需求引导市场进行转变,做好供求信息的对接,做到爱心人士需求和贫困户生产的相对平衡。在消费扶贫还未形成规模前,可以由驻村工作队首先对帮扶单位的干部、职工的生活消费进行个基本摸底,大致掌握需求的品种、数量。帮扶单位的需求尽量在结对帮扶村的贫困户中进行消化,不能满足的可再向乡镇、县级、更大层面进行统筹安排。同时对贫困户的已组织生产的农副产品进行推介,依然遵循先小范围推广,然后逐级消化的原则,尽可能的做到让帮扶干部购买消费产品时具有选择的多样性,更好地带动消费需求。通过做到供需两方面信息的对接,有针对性的去组织贫困户进行生产,解决某些产品爱心人士想买买不到,而某些产品贫困户生产了却滞销的局面。

二是加大贫困户生产技术的培训。好产品不愁销,要加大贫困户生产技能的培训,提高产品质量。在产品质量和爱心购买双重保障下,销路将不存在问题。种养的农副产品能够成功转化为经济效益,将会有力提高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提升产品质量和减少同质化竞争。初始规模不宜大,当生产技能、管理水平和市场预期能力得到提升后再逐步发展规模。

三是需要监管机制的介入。对于消费扶贫的产品,绝大部分进入了日常的餐桌。不建议贫困户进行工业加工类产品,譬如自酿白酒此类商品。其原因是工业类商品生产程序相对复杂、要求高,需要具备相应的资质,贫困户生产能力水平相对有限,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建议尝试列出一个以帮助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而增收为初衷的消费扶贫产品目录,将生产环节复杂,安全风险多的产品不列在其中。要加大消费扶贫市场的监管,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引入诚信机制,严厉打击在普通市场上购买产品转手卖给爱心人士等投机取巧的行为。

四是扩大消费扶贫需求量。通过加大消费扶贫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采购农副产品时向贫困户倾斜,提高采购量,使消费扶贫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受益更多。

五是建立相应市场平台。农副产品的上市和爱心人士的生活物质需求贯穿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为了保证消费扶贫市场的常态化,需要在本土建立一个线上或者线下的消费平台,保证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能够实时有售,爱心人士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方便的购买。考虑到爱心人士的购买力毕竟有限,要严格控制这个平台的准入门槛,必须是贫困户或者具有明显减贫带贫作用的合作社等组织。

上一篇:我富了,还得让大家一起富!
下一篇:田间地头话“收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