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产业兴旺助脱贫 美丽乡村绘新卷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公安县孟家溪镇青龙村地处公安县南部,丘陵地形,毗邻淤泥湖,三面环水,是建档立卡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青龙村试点创建“三个合作社”,对接广东惠州“四季绿”——“天露湖”国家农业生态公园项目,以淤泥湖省级湿地生态公园为核心,发展生态农业、科技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逐步走上了一条农民增收、农村变美、农业变强的路子。

产业兴旺。村“两委”以“三个合作社”为载体,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吸纳全村473户、2338人带地5421亩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村集体以非承包机动地1155亩入股合作社。新成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以6576亩土地入股“四季绿”公司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已获得保底分红431万元,其中农户股收益343.2万元,合作社集体收益57.8万元,村集体增收30万元。村集体以270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农机合作社,组建劳务合作社,吸纳种田大户、专业技术人员和全村适龄劳动力入社,为四季绿公司提供农机服务,保洁、建设、种植、运输等订单劳务服务,每年收益可达30万元。具有劳动能力的43户贫困户全部入社,户平年增收2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益的捆绑递增。

生态宜居。青龙村组建保洁服务公司,村集体以1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公司,购买洒水车、垃圾清运车、垃圾桶等设备,聘用贫困户及困难群众,按照景区环境保洁标准为四季绿公司提供环保服务,引导群众开展全方位环境整治,不断提升村庄生态宜居指数。同时,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围绕园区栈道建绿带,全力植绿打造生态经济林,构筑核心区的绿色生态廊道。

乡风文明。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乡风文明建设也上了新台阶。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进行移风易俗,开展道德讲堂,着力乡风文明宣传,评比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最美脱贫人。2018年9月,首届CCTV“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青龙村开演,以青龙传统文化的依托,民俗休闲,金秋采摘,体验农耕文化为一体的民俗休闲旅游业正在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进。

上一篇:久源苗木点亮脱贫户“致富梦”
下一篇:我富了,还得让大家一起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