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善谋富农金点子 ——记樊城区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林伟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肖敏 通讯员 张沛 宋萌

“到明年,我们的果蔬大棚和月季大棚全部投产,观赏采摘期几乎覆盖全年,游客会越来越多。”12月12日,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花园村田间地头,党总支书记林伟带着10多个村民搭建钢架大棚。

65亩蔬菜、30亩水果和30亩月季大棚,全都由村民自建。林伟算了一笔细账:厂家派技术员安装,1人1天300元工钱,村里还要包吃包住,现在村民学会了安装,每人每天只需100元,仅此就可省下8万元。

“我10天前开始搭大棚,可以干到春节,今年又能多挣4000多元。多亏林书记,帮村里引进10多个产业,我们有干不完的活。”二组村民张国忠夸赞道。

鳞次栉比的房子沿路而建,路边的绿化带五彩缤纷,莲藕、虾稻、花卉、金蝉等产业蓬勃发展,一条3.5公里的旅游公路串点成珠。很难想象,7年前,花园村还是典型的难点村、空壳村,村集体负债达200多万元。

2011年底,在商海打拼多年的林伟返乡,担起改变家乡的重任。那时村民怨气大,几次选举都没选出满意的干部,最后只能由镇里下派一名镇干部代理村支书。林伟上任后,首要就是理顺干群关系,然后想尽办法发展产业。

大多数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土地抛荒严重,花园村出路在哪?林伟瞄准了规模化种植,进行产业调整,引导村民选种莲藕、黑小麦、中草药等经济作物,还大力发展高端农业和乡村旅游。

引进能人王强建设襄西月季苑,流转120亩土地发展旅游,常年用工18人;村民胡仕雄流转600多亩地集约化种植粮食,去年投资100多万元办起烘干站,为粮农提供烘干服务;村民王龙种植100多亩莲藕,丰收季吸纳6个村民采藕,每人增收约两万元。

“我们村80%的土地实现连片种植,种植面积超过200亩的大户就有8个。”林伟说,待明年村集体的大棚基地建成,常年用工需要七八十人,等到金蝉基地夏天丰收,每天需要200人抓知了,村里劳力远远不够,还得从隔壁村请人。

现在,花园村村集体还清了所有债务,年收入达20多万元。在林伟的带领下,花园村正在实现由“困难村”到“浪漫花园”的华美蝶变。

上一篇:发展30多个种植基地 带动千余贫困户增收 孝感金果遍地开花
下一篇:武汉纺织大学举办“国际宣讲会”—— 留学生讲述中国脱贫攻坚见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