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洪湖市下新河村:产业扶贫让贫困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 吴大海 蒲航):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村(原杨桥村与下新河村合并而成)是洪湖市68个贫困村之一,全村19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32人。近年来,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下新河村干群团结一致谋发展,齐心协力促脱贫,大力发展虾稻特色产业和水产养殖、蔬菜种植,走出了一条适合村民自身发展的产业之路。

下新河村依靠本村水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重点打造虾稻特色产业。为了带动村民增收,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降低农户种植风险,特引进洪湖市盛途合作社作为村民种植养殖虾稻的“盾牌”,为村民提供种子、化肥及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等优势条件,消除村民怕投入无法收回顾虑。目前,已有24户农户加入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9户,虾稻种植面积达600亩。

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荆州市文旅局的帮助下,下新河村引进荆州市“娇娘”茭白专业合作社,建立40亩茭白种植示范基地,带动8户贫困户参与劳务务工,户平均增加收入6000余元。荆州市“娇娘”茭白专业合作社提供“马山1号”、“马山2号”茭白种苗,开展社员技术指导及培训、品牌宣传及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和产品定价保底收购。目前茭白已经种植成功并上市销售。1亩地(666㎡)可以产茭白6700斤,按照现行市场每斤超过1元的价格销售,两季收入达1.5万元。下新河村将发动农户种植茭白500亩,销售收入达700万元,带动贫困户50户,使茭白种植成为下新河村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在下新河村茭白专业合作社里,贫困户王玲香正在剥茭白。她自身腿脚不方便,儿子杨海兵有智力残疾,劳动能力较弱,家庭收入较低,生活比较困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二人安排到合作社务工,每天收入100元,足以满足家庭日常生活开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像王玲香这样的靠加入合作社脱贫和致富的家庭在下新河村还有很多,产业扶贫真正让村里老百姓生活好了起来,让贫困群众能靠自己的双手脱贫。

下新河村大力争取扶贫资金应用于产业发展。荆州市文旅局支持下新河村产业发展20万元,10万元用于全村宽2.5米、厚0.1米生产碎石路建设及沟渠疏挖,7万元新建一座库容达70吨的冷库,3万元用于茭白种植土地流转费用。

下新河村党支部书记陆先锡高兴地告别笔者,全村已实现脱贫出列,村庄楼房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环境优美,生活宜居。接下来下新河村将继续立足产业发展,通过特色的产业扶贫方式目带动扶贫,继续保持农业增效,村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上一篇:洪湖市开展“巧手妈妈课堂”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襄阳市政协主席岳兴平到保康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