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遥望千年 只为等你”———中华古瑶第一村?内冲瑶族村走笔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中华古瑶第一村——湖北省通城县大坪乡内冲村。刘建平摄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 刘建平  葛七甫):中国古瑶文化传承展示基地——湖北省通城县大坪乡内冲村,这个神秘瑶乡,借脱贫攻坚的战鼓,美丽乡村锐气,乡村旅游的东风,着力打造“中华古瑶第一村”,焕发前所未有的生机。

昨日记者来到村里只见:青砖灰瓦、飞檐翘角、狗头牛角、小桥流水;石墙、石梯地、干打垒、石板巷;鲜明的瑶族建筑元素与因势利形,系统布局有机结合,参差错落,层层叠叠,这就是300万瑶族同胞踏遍万重山、渡过千条河梦回的千家峒。

通城县大坪乡内冲村一角。刘建平 摄

通城县大坪乡内冲村一角。刘建平 摄

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重塑瑶胞梦中家园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通城县内冲瑶族村,记者现场感受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青山碧水绿道,涓流浅滩廊桥。大棚里盛开的花朵嵌入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大群游客们围着大棚拍照、嬉戏、采摘,构成了一幅深山沟里的世外桃源。

今年来,大坪乡内冲村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文化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四个结合”,高位谋划,高点规划,高效推进,着力加强村内生态人居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经济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四大建设”,大力实施环境整治、河道改造、人居提升、文化传承“四大工程”,倾力打造“生态内冲、宜居内冲、文化内冲”,使之成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生活幸福、乡风文明的美丽村庄。

这个村着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行动,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清理积存垃圾、渠池塘淤泥36吨;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改厕90座;整治电力、电视、通信线乱搭乱建186米,确保房前屋后无“四乱”(乱堆放、乱扔倒、乱张挂、乱搭建)现象,确保无散养畜禽,确保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同时投资300多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投资100多万元治理河道300多米;近5公里绕村公路全部刷黑。

该村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以强基固本为核心,围绕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目标,着力建优配强党支部。以“支部主题党日”“两学一做”等为载体,建设一批“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组织开展“一人学一技”“一人传一技”活动,发挥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村规民约为基础,推动村级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你随时到我们村里来看,地上干净得连一颗烟蒂也难找到。”通城县内冲瑶族村负责人自豪地说,保护生态环境如今已是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实现乡村振兴,让乡村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让农业有奔头,让农民有欢笑,让农村有未来。”正在该村调研的县委书记熊亚平表示。

村民在遥望千年广场表演拍打舞。刘建平 摄

打造乡村旅游样板  舒展楚风瑶韵新姿

“张打铁,李打铁,打到张家门前落大雪……”

循着热情奔放的歌声,遥望千年广场,一支穿着瑶族盛装的队伍正在表演拍打舞,整齐的动作,铿锵的音响,一群外地来客饶有兴致地拍照欣赏。

通城拍打舞,自元、明以来流传至今,由以手互相拍打自娱自乐的汉、瑶原生态舞蹈发展而来。2007年,通城《拍打舞》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列入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9月,荣获中国第八届民间艺术节金奖。

900 年的千家峒,300 万瑶胞苦苦寻找的圣山,大量瑶族先民生活遗迹,赋予药姑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极为难得的旅游资源,其开发价值和发展潜力都是难以估量的。

为了不让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的村民早日富裕。该县依托内冲瑶族村优良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立足药姑山旅游规划,以“瑶望千年,药韵楚天”为主题,为美丽瑶乡量身打造了“一轴两环三片”的总体规划。

药姑山上的大风傍和山下的内冲瑶族村,自古为瑶汉杂居之中心,自然和人文景观众多,有药姑瑶池、湿地公园、瑶望千年广场、瑶乡大药谷、东壁听溪、一线天瀑布等50多个主要景点。

该规划以民俗酒店、古民居、风情街、广场风雨廊等瑶族建筑为核心,以现有民居瑶族风格打造为主体,空间上依山就势,参差错落,形成层层叠叠的立体村落效果。以灰瓦、垒石为主基调,将青砖灰瓦、飞檐翘角、檐饰砖雕、亭廊木屋、狗头牛角等瑶族建筑元素有机结合,形成既有瑶韵又有古风的建筑特色。因势利形,系统布局,营造格调一致的瑶族风情村建筑体系。重点保留垒石墙、石梯地、干打垒、石板巷道等具有岁月痕迹和历史意义的建筑残存,留住乡愁,留住乡村记忆。

为融入全域旅游大格局,该县正积极谋划建设瑶乡大药谷景区,以瑶、药文化为主题,以溯溪、环山近3公里步道为主线,将瑶乡风情、山水田园、中医药文化创建融于一体,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俗情、享田园乐的乡村旅游精品,展现“中华古瑶第一村”的魅力。同时沿途设置大小景点20余处,突出养身、养心特色,打造集休闲、度假、娱乐、健身、民宿、餐饮、会议等于一身的AAAA级景区。

村民大棚养花。刘建平    摄

打造脱贫攻坚样板  瑶民过上美丽生活

“以前养猪又脏又臭,辛苦一年只挣千把块钱,现在收拾自家房前屋后,开家饭店旅馆,一天就有1000元的收入。”通城县内冲瑶族自治村一组贫困户胡梦保的儿媳妇热情招呼记者,看着来往的客人,幸福挂在脸上。

胡梦保一家6口人就有两个残疾人,打工无地方,致富无门路,去年在县委书记熊亚平的帮扶下,开起了瑶乡饭店旅馆,一家人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行走在内冲瑶族自治村各个角落,精致整洁的村容与浓郁的瑶乡风貌交相辉映,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的图景徐徐铺展。

瑶乡草莓基地:鲜红的草莓个大味甜,观光采摘的游客笑声颖颖。基地负责人胡有志近来好事连连,刚开张的“瑶媳妇”饭店,来客应接不暇,这边草莓基地又迎来游客观光采摘的高峰。

该村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牵引,以种植养殖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着力打造香莲、草莓、火龙果、猕猴桃以及圣女果、小黄瓜、西红柿等有机瓜果种植为主的采摘园和瑶药百草园等示范基地,实现四季有花、田里有瓜、树上有果、园中有药,为游客提供观景、赏花、摘果、耕作、垂钓、健康科普等体验。目前全村建成5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300亩野生茶园、50亩柿子基地、60千瓦光伏发电站、200只黑山羊养殖场和10个无土蔬菜大棚。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带动贫困户120户在家门口就业或务工。目前,30亩果蔬采摘园已经初具规模,主要种植湘莲、草莓、百香果等果蔬,可供游人一年四季观光采摘。

内冲,这个神秘瑶乡,正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迎接人们的到来。

村民在村史馆前商讨村事。刘建平 摄

上一篇:纪南文旅区:有效筑牢民生保障防线
下一篇:天门市召开驻村工作队队长培训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