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陈千财:心系困难群众做百姓“主心骨”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78岁的村民卢德元说:“陈书记是我遇到的最吃得苦、最负责的干部。”

村民杨华说:“陈书记,脱贫后你也莫走,我们写个联名信把你留下来。”

党员王世柱说:“我以前对干部印象有偏颇,陈书记来了,我要亲自上门送锦旗。”

重病缠身的贫困户杨绪秀说“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陈书记。”

他们口中的陈书记,名叫陈千财,是恩施市农业农村局驻莲花池村尖刀班第一书记,2018年2月赴三岔镇莲花池村驻村。

百姓贴心人

“五保户刘文国因高血压并发症,病情危情,急需转院。”2018年9月23日,天刚蒙蒙亮,莲花村村委会接到恩施优抚医院打来的紧急电话。

陈千财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赶到优抚医院,刘文国双腿已无法直立,陈千财把他搀扶着下楼送到市中心医院。“病人情况危险,应立即住院,必须有人贴身护理。”刘文国哥哥听闻悄悄地走了。

“我来负责。”看着病恹恹的刘文国,陈千财一阵心疼。挂号、交钱、买来干净衣服、饭菜,安置好入院后,第二天一大早,陈千才又带他抽血、做B超、找医生、找护工,昼夜看护……

“是不是你家人在住院?”每逢周末,医院里总能见到陈千财忙碌的身影,朋友们忍不住发问。十一国庆,别人都出门游玩,陈千财心里还惦记着刘文国,每天去陪他聊天,给他带点水果,买点饭菜。

刘文国病情稳定后,鉴于家庭和病情,不适合分散供养五保户,陈千财又带着刘文国办理入驻福利院手续,到民政开证明,到医院做体检,一阵忙下来,终于把他送进了“新家”。

今年6月,陈千财到福利院给他送医保卡,刘文国虽有精神病,但却记得恩人:“陈书记,谢谢你!”

像这样的小事,陈千财自已也记不清干了多少。给杨继武充值水卡,带杨绪秀去体检,帮李光银办理残疾证,自己掏钱给田启玉买锅……鱼水之情逐渐交融,心与心紧紧贴在一起 。

产业带路人

8月31日,村民郑启秀提着满满一篮子西红柿,要送给陈千财。“我们原来不愿种菜,陈书记就到屋头来劝我们,给我们算经济账,送苗子、送技术、送药,今年我们赚了1万多。”村民戏称陈千财为“三送书记”。

早上6点多,陈千财赶到城里购进苗子,苗子不能压,他借一辆四轮车,一次拖4000株苗子,一天往返8、9趟。半个月内,陈书记爬山涉水,将19万株蔬菜苗送到100多家户,

郑启秀说:“我记最清楚的,有天晚上9点多钟,我们快要睡了,陈书记开车把蔬菜苗送到屋里来,反复嘱咐我们趁雨前下种,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他还要摸黑赶到杨家湾里去送种苗。”

莲花池村今年发展早春蔬菜200多亩,亩平1万多,城郊“菜园子”已具雏形;全村原有5000多亩茶园,由于管理不到位,经济效益不高,陈千财办了三个示范园,召开小组会、屋场会、田间管理培训会100多场,现在每亩增收800元。“今年2亩多茶摘了1.2万多元,比去年翻了一番”。村民杨梅如喜上眉梢。

纠纷调解人

一丘田这个地方,历来就有“扯皮湾、拗筋陂”之称,吵架扯皮是常态。

2017年5月,因修路6家人产生了纠纷:王世英卖屋场,要经过王昌锡修的老路,原来上面6家人与王昌锡签订了老路使用合约,但粗心的签约者只写上了2家,把包括王世英在内的其他4家弄掉了,王昌锡以合约没有王世英为由,阻拦她卖屋场,王世英合理利益受阻,一赌气把6家人修的新路挖了20米,逼迫其他5家人出来帮忙作证调解,未想矛盾越积越大,道路堵了21个月。村干部两次调解,6家人争吵不欢而散,镇信访办组织调解,坐下来没有半个钟头6家人差点打起来。最后通过法院起诉,2018年5月判决结果下来,要求恢复道路通行,强制执行。陈千财说“如果不从根上解决问题,强制执行可能矛盾更大,我留下,继续做一做工作。”

他每天下班后坚持去王世英家坐坐。王世英老人不理不睬:“小陈,如果是为公路的事,麻烦你走。”

陈千财没有气馁,连续10几天,天天都上去陪一陪,还帮老人做饭扫地。慢慢的,王世英态度转变了,交流多了,还与陈千财谈起知心话,“我也委屈,心里有气,就把路挖了。”,陈千财通过交流找到了突破口,又与另外5家进行沟通,同时还给王昌锡做思想工作,来回疏导,多次协调。最终达成共识:疏通交通,便利5家出行,王世英家卖屋场,王昌锡不再阻拦。

“陈书记讲大局,公道公正没有私心,我们信得过。” 截至目前,陈千财调节大大小小矛盾80多起,村里有纠纷,都要请他担任和事佬。

从最初刚进村时拉着陈千财的衣服,团团围住要低保要扶持,不给答复不许走,到聊知心话,舍不得他走,“陈书记”成了乡亲们的主心骨。

上一篇:恩施市医保局:医保保障暖民心 群众感恩送锦旗
下一篇:创新发展“131”扶贫模式 汇聚军地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