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脚步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180多斤的结实身板,配比着一双宽大的脚板。这种脚板,似乎特别适合在沟壑纵横的田野上行走。于是乎,他坚实的脚步,便不停地敲打在中峰镇樟扒沟村沟沟坎坎上,连线于田野与农家之间,弹奏出一首美妙动听的脱贫乐章。

故事的主人公叫李杰,一位已过不惑之年的新闻记者,湖北省竹溪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中峰镇樟扒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三年前的樟扒沟村,是竹溪县中峰镇最头疼的村之一,两委班子软弱无力,村里一穷二乱上访不断,贫困发生率达到29%。

精准扶贫,对症下药。2016年7月,竹溪县广播电视台派出副台长李杰担任扶贫队长、第一书记。

与其说这副重担是枚烫手的山芋,不如说是一碗滚烫的油,稍缺定力,便会烫了手、泼了油、打了碗。这是因为脱贫责任重于泰山,与工作岗位、行政职务挂钩。

面对山一样的重担,生在县城、长在县城、工作在县城的李杰,没有畏惧,更没有退缩,他暗下决心凭借脚步的力量,改变一村人的命运!

进村后,每天清晨七点入户,晚上七时收工,夜晚加班汇总。三个多月,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他和队友住在村里,泡在农户,探家底,问实情,算细帐,谈打算,谋发展,全村8个组300多户人家,他筛子一样细细地筛查了一遍。一串串脚印印在了泥泞的田坎上,一个个数据留在了他的大脑中,厚厚的工作日志,成了他攻坚克难的第一手资料。

数据有了,情况明了,精准脱贫的对策,也渐渐地在李杰大脑中清晰起来:逐户施策解决具体问题,发展“两水一鸡”产业解决集体问题。

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事件。

2016年春节前夕,刘义安买回10公升汽油,准备洒到村后山树林中,然后自己葬身火海,结束难以为继的生命。刘义安之所以要轻生,是因为年初东借西凑一万多元养猪,辛辛苦苦把猪养成了,结果发生了猪瘟,一栏猪死得只剩了3头,而且这3头猪也被债主拉走了。发财梦没有做成,反倒成了债台高筑的贫困户。欲哭无泪的刘义安,走投无路,万念俱灰。

正当泼油烧林时,被村支书汤守平及时发现。经过苦苦相劝,又借钱给他过年,才避免了一场巨大灾难。万亩森林保住了,生命也留了下来,可刘义安从此成了“麻烦”,天天上访,上下缠访,无理取闹,自己活不好,也不让别人安稳。

李杰出任第一书记后,首要化解的难题就是这个“刺头”。进村没几天,他独自走进了刘义安家。52岁的刘义安,独身生活,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李杰去了,他都不愿正眼看一下。李杰不计较,前前后后里里外外,看了个遍,然后开始对话:“老刘,你不是一个懒人。”

“才怪了,别人都说我懒,你说不懒?”刘义安没好气地反问道。

“你要是懒,屋里屋外不会收拾得这样干净!”

李杰通过细微观察得出结论,又通过交谈得知了刘义安的真实想法。“从哪跌倒的,就要从哪爬起来,这才叫男人!”他采用激将法,鼓励刘义安发挥养殖特长,养鸡增收,摆脱贫困。

一个欠债大户再次兴业致富,谈何容易?刘义安摆出一大堆困难。李杰说:“你只说养不养,只要养,一切困难我来解决!”

天上掉馅饼,懒人才不养!刘义安脱贫的希望一下子被点燃了!第二天,李杰拉去一车彩钢瓦,帮他建起了散放养鸡场,第三天,又送去200只土鸡苗,请去技术员传授养鸡技术。刘义安没钱买鸡饲料,李杰想方设法筹集。帮助刘义安走上正路之后,李杰仍然担心他养不好再次扒下去,天天去观察,一发现问题,便及时纠正。

起初,刘义安半信半疑:县上来的干部咋会为一个素不相识的老百姓操心费力呢?当他看到李杰真心实意为他好之后,便彻底打消了顾虑。于是,刘义安像精育小孩一样精育小鸡,他将苞谷粉碎成面,在山上割回嫩草,合成饲料喂鸡。在他精心照料下,小鸡一天天长大,到当年底便全部出栏了,净收1万多元。

刘义安笑了,李杰更高兴,鼓励道:“明年接着养!”

此时的刘义安,却想着另外一件事。他专门留下了20只土鸡没卖,10只送给工作队改善伙食,10只送到镇政府让领导尝鲜,感谢党的好领导好政策。工作队肯定是不会收他的鸡的。镇干部看到刘义安送鸡去,一下子搞懞了,一个老上访户,半年不见,怎么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呢?镇党委书记喻辉说:“老刘,你养鸡成功了,镇党委政府不仅要祝贺,而且还要奖励,但是,你的鸡子要是白送给我们,就请你拿回去。”刘义安生气了,带着气说:“喻书记,你把我当啥人了?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好领导,没有好工作队,我就养不成鸡,说不定还在天天上访。这鸡子你们不要也得要,不要我就不回去!”喻辉好说歹说都说服不了刘义安,最后只好让食堂收下鸡子,转着圈子付了钱。

现在,刘义安通过养殖彻底摆脱了贫困,搬进了安置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樟扒沟村,像刘义安这样被李杰帮助脱贫的贫困户,举不胜举,二组梅乐军,六组汤守亮,一组江庭礼,五组徐丛洋……一户户,一家家,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使他们先后脱离了贫困,走进了幸福队列。

脱贫,脱贫?李杰为这两个字苦苦思索,甚或绞尽脑汁。一家一户好脱贫,面对全村,怎么脱?靠什么脱?

反复考虑村里资源秉赋后,决定走“两水一鸡”之路,即发展水藕、水稻种植和土杂鸡养殖产业,用产业撬动经济发展,激活增收要素。

他三顾茅庐,请回村里在外创业成功能人刘仁合,组建克马石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集观赏性、食用性、保健性于一体的彩荷,建成扶贫车间,系列开发藕带、荷叶、莲米、莲芯5个系列10多个品种的生态饮品和食品。与此同时,高质量建设贡米基地,大幅度提高种植效率。引进外地客商郑云,联合农户大规模养殖优质土鸡,集中解决鸡苗供应、鸡病防疫、产品销售系列难题。养殖户没有了后顾之忧,便大量养鸡,鸡产业一下子发展到5000只,当年收入5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超万元的户达到20家。

两水一鸡,激活全村。李杰没有就此止步,厚重的脚步继续在产业链条中奔跑:发展乡村旅游,建设荷花田园,兴起荷花客栈,开发荷花盛宴,达到户户有产业,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

消除深度贫困,过程是艰难而又复杂的,必须多点突破、全面发力。李杰上争下跑寻找项目,先后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公益事业、改造危旧房屋、修建村内道路。引进资金500万元,建设水工厂,开发泉水资源。奔跑的脚步,上下求索。3年下来,家家户户实现了水泥路、安全水、放心电、宽带网“四到户”,整村达到了脱贫标准,村内有了便民服务中心、老人互助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沉重的脚步,走过了泥泞,走向了坦途,也走出了力量。一串串坚实的脚步,有如一座座丰碑,印在了樟扒沟村每一个民众的心中,更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扬。去年,李杰被竹溪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工作队长,被十堰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如果没有切身经历,永远不会知道脚步的力量多么奇妙。无论多高的山,无论多难的路,只要有力量,脚步终可抵达目标之上。

欣赏着坚实的脚步,局外人不难相信,李杰会奔向更远的远方。

上一篇:贫困户命悬一线 竹溪公路局帮扶干部入户紧急救人
下一篇:蒿坪镇:辣椒产业红红火火 百姓生活蒸蒸日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