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贫困户命悬一线 竹溪公路局帮扶干部入户紧急救人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近日,县公路管理局工会主席张林带领扶贫干部前往向坝乡高泉村走访贫困户,单位干部葛丽君在入户走访时却意外挽救了一位贫困户的生命。

事发当日为12月10号下午3时,包户干部葛丽君同驻村工作队员罗锐一同前往贫困户罗学礼家中走访慰问。

到罗学礼家中时,葛丽君发现门窗紧锁,敲门呼应也无人问答。细心的葛丽君并未因未因此放弃走访。她透过关着的窗户看到罗学礼妻子龚正翠正躺在床上,再怎么努力呼叫也意识模糊、呼吸困难、脸部发白,手部微微发紫,屋内有一个烧过的火盆。葛丽君当即怀疑屋内的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经过几分钟的翻窗开锁,他们终于反罗学礼家中后门打开,帮扶干部急忙从后门直冲卧室查看龚正翠情况,不一会周边亲戚都到来,大家急忙行动起来,有的人开窗,有的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帮扶干部先进行了基础救治,待救护车到来,大家一起将龚正翠抬到车上,送到向坝乡卫生院。

次日上午,包户干部葛丽君担心贫困户龚正翠病情,早饭后在张林主席的带领下,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骆东等,一起驱车前往医院看望贫困户龚正翠。

刚进门,躺在病床上的龚正翠看到工作队的同志们很是激动,葛丽君告诉她放心安心养病,大家都很关心她,县公路局特派张林主席和驻村书记骆东同志前来慰问她,并送上慰问品及慰问金,叫她不要担心医药费的问题。工作队的同志还热心的给她讲解基本医保政策和医疗兜底保障等相关政策,龚正翠听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葛丽君细心的为她擦拭眼泪。鼓励她渡过生命的难关,坚强的生活。随后,通过医护人员和家属,工作队的同志们了解到龚正翠目前病情稳定,并没有生命危险,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这只是竹溪县脱贫攻坚路上发生的一件小事,却挽救了一条生命和一个家庭。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县公路局帮扶干部如同亲人一样,细致地到帮扶的每一户贫困户家中,嘱咐他们冬天家中生火时要注意保持通风。虽是一个简单的嘱咐,却在寒冷的冬天温暖着高泉村每个贫困户的心头。

附葛丽君我的扶贫日记: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寒风凛凛,山路弯弯。10日上午7:30天色微亮,我们一行8人在局工会主席张林的带领下从公路局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公路局帮扶村——向坝乡高泉村。

到村后我们不顾舟车劳顿,在村委会经过培训后迅速入户开展帮扶对接工作。我与驻村工作队队员罗悦一同来到我的帮扶户罗学礼家中,发现罗学礼家中门窗紧闭,透过窗户看到屋里有火炭燃烧,其老伴龚正翠躺在床上,我们拍打窗户呼喊龚正翠,但是龚正翠并未理睬。我和罗悦感觉大事不妙,想赶紧打开门窗,奈何门窗从内反锁,情急之下只好让罗悦从后窗翻入屋内打开后门。我们进屋后直奔卧室,当开门后一股刺鼻的一氧化碳气味扑面而来,罗悦快速打开窗户通风,我赶紧查看龚正翠的情况。此时,她面色苍白,手脚僵硬意识模糊,我急忙大声呼喊“龚奶奶、龚奶奶”可连叫了几声,她都未有任何回应。于是我们赶紧拨打120,并将情况及时汇报给驻村第一书记骆东,此时罗悦已前往路边等待救护车到达。在等候救护车的这段时间里,我电话咨询学医的同学请教急救方法。在我同学的指导下,我不断呼喊她并拍打她僵硬的脚掌心,同时示意她如果能听到我讲话就眨眨眼,随后我看到她慢慢开始眨眼,逐渐恢复意识,但四肢依旧僵硬。在得知消息后她的侄儿也迅速赶了过来了。同时罗悦也将医护人员也带到了罗学礼家中,我们几人合力将她抬上担架,一起送往救护车上,并向医护人员告知我们发现龚正翠一氧化碳中毒时的大致情况。之后,我又电话联系龚正翠在汉务工的儿子罗先维,告知其母发生的情况。

到达医院后,医生迅速对龚正翠实施了紧急救治,经过医生两个多小时的救治,龚正翠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医生说:“幸好发现的及时,不然就会出大事”。看着病情渐渐稳定下来的龚正翠,我一直悬着心才慢慢放下。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早晨,我起床后遇见张主席,她问我眼睛怎么肿了,是不是没休息好,我告诉她我很担心龚奶奶的病情夜里没睡好,想再去医院看看她,张主席说:“等吃罢早饭后我们一起去看她。”

早饭后,在张主席的带领下,我们乘车前往向坝乡卫生院。到达卫生院时,我们一行人刚好碰到了龚奶奶的侄子,在他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龚奶奶的病房。一进门我便看到躺在病床上的龚奶奶,手上挂着点滴,脸上带着氧气面罩。我问她好点没?她虚弱的回答道:“好多了,谢谢你们及时将我送到医院,不然我们这个家就完了。”我告诉她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你要好好养病,有什么情况要及时给我说。”我还告诉龚奶奶大家都很关心她,单位特地安排张主席和骆书记代表我们公路局来看望并慰问你,她听说后很是激动,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我们宽慰着她,让她安心养病,争取早日康复。张主席让她不要担心治疗费用问题,如果有困难我们会尽力帮助她,驻村工作队骆书记也热心的为她讲解了医疗救助政策。她听后连声说着:“谢谢!谢谢你们!谢谢党的好政策,”我一边拿纸巾帮她擦拭掉脸上的泪痕,一边安慰并告诉她不要激动,要以身体为主。这一刻,我觉得我们就是亲如一家的亲人,在困难面前我们同舟共济。临走时,我叮嘱龚奶奶,有诉求和困难可以联系我们,大家会一起帮忙想办法并留下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出门后,我还是不放心,又向医务人员了解了龚奶奶的情况,在听到医务人员说她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时,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这两天的帮扶经历让我感慨万千,乡村留守老人独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我们身为帮扶干部不仅要向我们的包保户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还要经常向他们普及一些日常生活小常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勤与他们联系,多关心他们的生活,更要为农村留守老人带去我们的温暖和关爱。

上一篇:养鸭铺就致富路——监利县毛市镇赵港村村民张志勤脱贫记
下一篇:脚步的力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