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郑兵:脱贫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近年来,在丹江口市蒿坪镇农村的田间地头上,活跃着一批批农村脱贫带路人,他们凭着勤劳的双手、聪慧的大脑、过人的胆识,让身边的贫困户解除贫困。蒿坪镇尚家店村的郑兵就是这先进队伍中的一员。

初见郑兵,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格外亮眼,逢人总是眯着眼睛笑,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劲头,在他的带动下,尚冢店村的10户贫困户顺利的实现了脱贫。

辞职回乡 创业路上斩荆棘

万事开头难,得到周边人的理解就难上加难。郑兵原本在丹江口市丹传公司工作,可以说是收入稳定、薪水不错。事业的顺风顺水的他,并没有满足当时的生活。他觉得打工终究是打工,唯有自己创业才是好的出路,于是郑兵毅然辞去了丹传公司的工作回到家乡种植树莓,准备自己干一番事业。对于郑兵的这个决定,家里的人不理解,周边的群众不理解。“郑兵这个娃子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城里好好的工作不要,非要回来种地,脑袋是不是傻啊。”面对周边人的闲言碎语、指指点点,郑兵总是一笑而过。

致富不等人,2013年的春节刚过完,郑兵流转了周边农户40多亩地,种上了树莓,由于是第一年种植,加上没有经验,当年种植的树莓未见收益。一时间,看笑话的人、说闲话的人都出来了,郑兵自已也开始怀疑自已坚持的、所走的路是否正确,但他转念一想,既然自已选择了这条路,那么一定要做出成绩,不能轻言放弃;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他开始思索问题的关键所在,更加意识到种苗选择、作物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重要性。一有时间,他就上网查阅相关种植资料,不懂的就向专家请教,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2014年树莓终于见效增收,而他的发展规模也扩大到了70亩。

带动百姓 致富路上共前进

一人富了不算数,共同发展才是路。看到郑兵种植树莓增了收,周边的群众一个个都来找他取经。怎样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成了他思考的问题,只有销路稳定了,才能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于是郑兵积极与丹江口市水都酒业公司联系,由他在村里流转农户的土地,种植树莓,公司负责鲜果回收,回收的鲜果既可以对外销售,又可以深加工成饮品、果汁、果酱、果脯、果酒等产品。

凭着这股说干就干的劲头,郑兵注册了丹江口尚莓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老百姓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同时为他们提供合作社务工岗位,种植的鲜果销售给水都酒业公司。贫困户孙重娥就是直接受益人:“本来我自已家里的6亩薄地年年荒着,自从把地流转到郑兵的合作社后,我每年光拿土地流转费就是2000多块钱。平时再给合作社打工,一年可领到上万块的工资呢”。

通过采用“土地流转+务工”的方式,尚家店村的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6年来树莓合作社租用尚家店村土地300亩,年租金达12万元,其中流转18户贫困户土地135亩,年租金5.4万元;四年来累计用工8500人次,支付务工费用79.5万元,其中支付贫困户务工费用53.5万元,直接带动尚家店村26户贫困户务工增收,为2018年尚家店村整村脱贫贡献了巨大力量。

有梦想就有目标,作为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谈到未来,郑兵总是不自觉的嘴角上扬:“我的计划是将我们村的树莓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让村里的更多老百姓受益,同时也打造我们村的树莓观光采摘园,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全村的百姓一起将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一篇:蒿坪镇:扶贫车间助推致富路
下一篇:养鸭铺就致富路——监利县毛市镇赵港村村民张志勤脱贫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