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情洒扶贫路 岗位写忠诚 ——记松滋市南海镇纪委书记佘振琼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她是坚守扶贫一线的女先锋、指挥作战有力的女少校……提起松滋市南海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佘振琼脱贫攻坚的事迹,当地的干部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佘振琼虽一介女流,看起来弱不禁风,但她敢于担当全镇精准扶贫工作一线的指挥员、督察员和战斗员。即便炎天酷暑,亦或数九寒天,她都要叩开贫困户的家门。在甘于奉献的情怀下,她把忠诚、初心写在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把困难群众当亲人——

贫困户的冷暖安危是她最牵挂的事

“要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发力,加快织密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把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兜起来,强化保障性扶贫。”佘振琼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牢记于心、见诸于行。

2018年10月,佘振琼在剑峰村走访农户时,发现张贤生和冯本良住房危险、家庭贫困,两人均为单身,经过调查后,她建议村级通过民主程序将这两人纳入为精准扶贫户,自己主动请缨成为冯本良的帮扶责任人。2019年春节前,张贤生和冯本良都搬进了新居,安装了自来水。他们感恩党的好政策,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就近务工,现在每人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十分踏实。

佘振琼有两个包保贫困户,其中一户叫刘为炎。刘为炎过去居住的土墙屋大概只有40平米,破旧不堪,每逢下雨屋里就成了“水帘洞”,完全没有安全保障。经过申报审核,刘为炎享受到8300元危房改造补贴,新建了房屋,搬入新居时,佘振琼个人送了一台洗衣机以贺乔迁之喜。现在,她每次到刘为炎家,刘为炎全家都把她当亲人,坐下来拉家常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

另一个贫困户叫龚云超,今年80岁,儿子未婚又没有固定工作,父子相依为命,房子拆迁后一直无处安身。佘振琼了解情况之后,与剑峰村两委商议,把旧的村部腾出让其暂住。听闻房子漏雨,立马又找瓦匠师傅帮忙修缮。龚云超患了尿毒症需要透析,佘振琼隔三差五上门帮他查看医药费条据,核对政策是否享受到位,做到了能帮尽帮。

碰到不在建档立卡之列群众的诉求,她也及时调查、及时回复。最近几年,年平均接待10例以上。2019年4月,有一名长期在外居住的南海镇金鸡寺村群众向上级反映要求将其孙女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接到反映后,她赶往外地与诉求人面对面解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正是这样一份诚恳与真挚,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把脱贫攻坚当使命——

每步棋的谋划思索是她最上心的事

扶贫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求很高。佘振琼作为镇党委成员,她勤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乐于为镇扶贫专班出谋划策,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南海镇脱贫攻坚工作步入了规范化轨道。

现在,南海镇做到一月至少组织一次扶贫政策学习,依托“南海乡韵”微信公众平台编发精准扶贫应知应会;细化制定《南海镇村级精准扶贫年度考核方案》,将各村学习情况、产业带动情况、工作落实情况等纳入村级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周通报“6611”活动进展;统一录制南海镇精准扶贫宣传广播;谋划南海镇产业扶贫基地,横岭村柑桔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成功挂牌“南海镇产业扶贫电商平台示范点”;搭建南海镇“爱聚南海”扶贫济困平台,募集资金近20多万元,解决了不少贫困对象的实际困难。

佘振琼深知,扶贫工作需要部门配合,只有凝心聚力,才能精准发力。她在反复琢磨、检试运行的基础上,统筹镇直财政、教育、城建、水利、农业等14个部门,建立精准扶贫政策部门联席联动机制,打造完成南海镇精准扶贫政策共享平台,各村各部门都可以在共享平台上随时查询贫困户享受政策明细,实现了数据共享、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为把全镇扶贫干部提升为“政策明白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全方位宣传展示南海镇近年来扶贫工作成果,在佘振琼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今年4月,南海镇组织开展“讲好南海扶贫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动员全镇扶贫一线干部讲述扶贫路上的点滴感悟,以第一口吻讲述亲身经历、亲身参与、亲身感受的扶贫故事,分享脱贫路上的工作体会,全面展现了各村、各驻村工作组及广大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充分彰显了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扶贫战线上传导了好声音、发挥了正能量。

把落实落细当责任——

好政策的精准到位是她最坚定的事

扶贫政策贵在落实落细。为了确保政策落实百分之百不漏不错,全镇139人的雨露计划、137户625万元的小额贷款、290户469万元的危房改造等等,每一项到户到人扶贫政策的落实、每一个到村到户的扶贫项目实施,佘振琼都严把关口,全程参与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2019年,为解决全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六项清零”工作的安排部署,佘振琼带头督办,亲力亲为,从镇直部门联系到与村级对接,通过接近2个月的排查督办,排除解决了38户精准扶贫对象住房安全问题,为10户贫困户改善了安全饮水问题,为14名家庭贫困学生落实了教育资助政策。

在排查过程中,佘振琼经常深入农户看一看,转一转。剑峰村范新华房屋时有漏雨,住房也存在安全隐患,其本人不愿意进行危房改造,有一次大雨,佘振琼来到他的家里,看到其住房条件不安全,迅速向他宣传政策,并帮助他申报危房改造政策,后来经过前后10余次入户,范新华终于同意进行危房改造。2019年10月,范新华住上了干净安全的新房,每次谈到佘振琼,他无不充满感激。

与贫困户打交道温情如故,但对待失职的干部她也毫不留情。在常态化督办的同时,她善于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联合镇纪委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失职行为,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纪律保障。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南海镇严格执纪问责,累计对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工作约谈16人,诫勉谈话4人,立案处理7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到2019年底,南海镇已脱贫1161户、3179人,尚未脱贫的110户、170人,有望明年如期脱贫。由于南海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步入了松滋市的第一方阵,今年,佘振琼被荆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扶贫干部”的光荣称号。

“让贫困户脱贫,为贫困户落实政策,鼓励贫困户增强内生动力……永远是我最大的追求!”这是佘振琼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许下的铮铮誓言,也是她孜孜以求、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

上一篇:织密社会救助网络 兜民生保障之“底”
下一篇:贫困户王四珍:用勤奋撑起一片蓝天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