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湖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谱新章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李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省56个民族成分俱全,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常住人口24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4.5%。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创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奔小康

“我们的土豆变成了金豆,马铃薯变成了脱贫薯、致富薯。”眼下,恩施州恩施市三岔镇的村民们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三岔镇依托天然富硒土壤,做大土豆产业。“恩施马铃薯”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镇亩产4000斤以上的土豆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0亩以上。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连续三年举办“土豆花儿开”文化旅游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先后推进实施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支持恩施州建设全国先进自治州、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以“616”“1+1”为主体的对口支援工程,已累计为我省民族地区落实对接项目4100多个、资金220多亿元,拉动社会投资1000多亿元,培训专业技术人才43万人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现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族地区100.7万人脱贫销号,今年民族地区10县(市)将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民族地区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超过85%,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民心工程深入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少数民族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我们将民族团结融入到教育教学当中,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扎根在孩子们心中,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长阳县实验小学校长赵爱华说。

每逢重大节日,学校的老师们便穿着土家族的盛装,孩子们穿着带有民族元素的校服,在校园掀起一股独特的“民族风”。

每个少数民族都有各自独特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特色,我省大力实施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民族传统文化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利川《龙船调》唱遍大江南北,南剧《初心》、土家歌舞剧《黄四姐》等参加全国调演和晋京汇报演出并屡获大奖;巴山舞、肉连响舞、土家摆手舞、撒叶儿嗬等群众性文艺活动遍地开花。2015年,咸丰唐崖土司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省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到14个。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湖北代表团286名选手共获竞技项目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37个,表演项目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让流动群众留得住发展好

我省始终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努力让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留得住、发展好。

2014年,我省率先在全国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联合建立新疆工作组武汉工作站,做好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新鄂两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贡献,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江城。

库尔班江·泰吾克力毕业于武汉大学,为让更多的新疆学子在异地吃上地道的家乡美食,2010年在汉创办了武汉市塔里木饮食管理有限公司。

创业中,库尔班江想建立食品加工厂和原料采购统一配送中心,急需200万流动资金,新疆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帮他落实了贷款。

如今,公司既为新疆籍少数民族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又为少数民族师生提供了家乡美食,促进了各族人民之间的交流,为民族团结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获得各族师生一致好评。

“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和大家一起守护好中华民族共同体。”库尔班江·泰吾克力说。

上一篇:“黄四姐”成为致富网红
下一篇:黄桃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记石首市高陵镇周家湖村脱贫模范户徐上岩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