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四姐”成为致富网红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黄四姐”负责人谭贤静(左一)给客商介绍农特产品。 (视界网 侯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胡毅 岳兴荣

“电商太厉害了,哪里去找那么多20克到40克的恩施硒土豆。”面对商家巨大的进货量,谭贤静最近遭遇了“幸福的烦恼”。

谭贤静是建始县电商品牌“黄四姐”特产的负责人。一年多来,“黄四姐”销售额3000多万元,恩施硒土豆、建始苞谷酒、糍粑等产品都卖成了爆款,其链接的数百个贫困户跟着受益。

“黄四姐”成电商网红,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

谭贤静曾开过餐馆,过年时顺便卖年货,发现一些土特产卖得特别好。她花大价钱买下了“黄四姐”品牌。觉得这是建始的文化符号,通过产品和文化的结合可以创造价值。2018年年初,谭贤静注册恩施州十姊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时在线下开设“黄四姐”体验店,主要经营建始的特色农产品。

一次偶然的契机,谭贤静遇到杭州市滨江区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建始的干部,表达了想学电商的想法。当时,浙江正好有一个“乡村振兴千人计划”。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谭贤静成为湖北省第一位参加这个培训的新农人。

“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携手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和企业共同发起,力争用3年时间通过浙江大学全球农商新农人研修班、项目论证与指导等形式,实现培育1000名新农人的目标。

通过培训,谭贤静不仅了解到国家农业方针政策,还学到电商相关技术,如拍照片、录视频等。“以前对售后没这么严格,学习后才理解‘顾客是上帝’,只要顾客不满意那都是要退换或赔偿的。以前发货不讲究时效,有货才发,学习后才知道必须在24小时内发货。”谭贤静说,更重要的是,在培训期间,她对接渠道资源,认识了“字节跳动”“云集”等物流圈、供货圈的优秀农业企业。

2018年春节期间,在滨江区干部协调下,“云集”决定帮助建始销售特色农产品。谭贤静和对方协商,决定先卖供货稳定的糍粑。“虽然提前作了准备,但是没想到1万多单糍粑几十分钟就卖完了。”下单仍在继续,供货难以为继,谭贤静不得不让产品先下线,继续备货。两个月,她在“云集”上销售近10万单糍粑。

这次经历,让谭贤静对电商有了心得。“首先要预测一款产品能否成为爆款,并提前准备。要在品质、品类、品相、包装、物流等各方面进行精细化升级。比如在产品包装上注重环保、轻便,大规格改成小规格,符合现代都市人的消费习惯。”

“开了窍”的谭贤静一路“开挂”,从小供货商成长为供货圈里名人,麦德龙、良品铺子、盒马鲜生等知名商家纷纷找她供货。今年11月,一个陌生电话打给谭贤静,“能不能给我们供应恩施硒土豆?”来电者是盒马鲜生工作人员,要求谭贤静供应20克到40克大小的恩施硒土豆。量大时间紧,谭贤静发动有过合作的几十家合作社,终于在一天时间里凑齐7吨恩施硒土豆,创下“黄四姐”一天的销售奇迹。此次合作之后,盒马鲜生立即与“黄四姐”续约。

“如何稳定农产品产量?如何打造爆款?如何降低农产品成本?这些问题都要进一步解决。”生意越来越好,谭贤静对未来有了更多思考。

链接

产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

杭州滨江区全方位帮扶建始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晶、通讯员胡毅、岳兴荣)建始县学前教育较为薄弱。2018年7月,杭州市滨江区幼教名师、月明幼儿园副园长朱琦领命,到建始县直幼儿园挂职副园长。

4个月,她行走大山,跑遍7个乡镇26所幼儿园,发现建始的幼儿园几乎没有课外活动。

朱琦先从调整课程开始,增加孩子们课外活动时间。成立“滨建琦行”名师工作室,对全县幼教老师培训。

“如今,孩子们经常会期待探险活动,喜欢玩五子棋,观察豆子发芽了没,他们饭吃的多了,觉也睡得好了,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们的改变。”建始县教育局局长叶经琳欣喜地说。

自2016年底结对帮扶以来,杭州市滨江区派出大批干部、企业家、医疗和教育专家进入建始,在产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全方位帮扶。

拓宽产业合作。滨江区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招商引资6家东部企业落地生根,新增投资1.68亿元;推进“硒品入杭”,滨江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以购代捐方式,购买建始富硒茶叶、水果、腊肉、桃片糕等特色农产品2113万元,惠及20个贫困村2500余人;加强旅游协作,滨江区将建始定为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在杭州推介建始旅游。全年接待东部地区游客11.15万人次,带来旅游综合收入2787万元。

聚焦人才培养。滨江区先后派出26名党政干部和教育医疗人才到建始县挂职锻炼,建始46名党政干部、专技人才到滨江挂职或交流学习,2596名党政干部、人才到滨江区学习培训。帮助38名建档立卡贫困生赴杭州读书。

深化劳务协作增加就业。双方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杭企业累计提供工作岗位5000个,输出贫困劳动力到浙江就业1700余人。

结对扩大帮扶实效。两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结成对子,每年支持资金100万元,用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目前,滨江区累计向建始县捐赠资金、物资价值1102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0余人。

上一篇:800恩施月嫂在杭州受欢迎
下一篇: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湖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谱新章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