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叶立冬: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谭凤珍):2017年10月,叶立冬经洪湖市国土资源局城东分局任命,担任驻洪湖市经济开发区万家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迅速转变角色,从熟记精准扶贫政策、贫困户基本情况、“两不二愁三保障”到挨家挨户走访,万家墩村的大街小巷、村前村后、田边地角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脚印。

为了尽快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学习就成了最有效的途径。不管在办公室还是宿舍,他经常不是捧起书本,就是坐在电脑前,时而摘抄,时而复印,认真学习精准扶贫脱贫政策性文件,吃透各种惠农惠民政策。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群众,摸清贫困户基础信息,家庭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在他对所有扶贫政策是了如指掌,对辖区三个村的71户贫困户、253位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也是如数家珍。在工作中,他努力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致贫原因的分析员,精准扶贫的联络员,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提出的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为了实现精准,在认真研读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将惠民政策吃准的同时,对辖区内贫困户前期失准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摸排,顶住各方面的重重压力,在2017年底硬伤剔除三户,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在工作上,他下足绣花功,深入群众听民生了解群众诉求,视贫困群众为亲人,关心他们的疾苦,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精心筑牢扶贫的感情基础,用真心为他们办实事。  

贫困户周祖豪,年近60岁,因为户籍资料遗失,使得他成为一个“黑人”,多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也没能解决。叶立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向周祖豪妻子表态说,您放心,我一定在半年之内为您解决好这件事。说完这话,他就立即安排人手,到市档案局查找历次人口普查信息,到民政局档案室查找结婚登记资料,又到市公安局户政户籍科求援“指点迷津”,经过艰苦的努力以及各单位特别是市公安局的鼎力相助,终于在2018年4月16日为周祖豪办理好也户籍登记手续。随后帮他办理了身份证。

贫困户朱伟,因为妻子家中不同意两人的婚事,两人一直没有进行结婚登记,就在家中举行婚礼结婚了,第二年生育一子,因为是非婚生子,按要求必须要做亲子鉴定才可以登记户籍。但做亲子鉴定要夫妻两人同时到武汉,并缴纳近5000元的费用,这对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不可能承担得了的,只好让孙子当“黑人”了。叶立冬听到这件事后,几次市公安局茅江派出所和市民政局,做深入细致和思想工作,最后市公安局茅江派出所同意特事特办,派出精干力量,深入到村委会及朱伟邻居做调查询问笔录、到市人民医院调取当时分娩资料,2018年7月24日终于为他的儿子朱亦晨办理了户籍登记手续。

贫困户周祖维的配偶汪东真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因为户籍和残疾证都是湖南临湘的,无法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叶立冬到市扶贫办、市公安局户政户籍科、市残联、市民政局四处奔走,多次到湖南临湘,为汪东真办理好了户籍、残疾证迁移手续,2019年6月17日汪东真拿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历时三个多月。然后又为他们送去冰箱、轮椅、板凳等等生活日用品,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贫困户朱奇和80岁高龄的奶奶相依为命,为生计朱奇远在浙江台州打工,留下老奶奶一个人在家养鸡、种菜卖菜。叶立冬知道这一情况后,经常上门为老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拔草、施肥、砍树等,在生活中处处关心老奶奶,冬天为老人及时清扫门前积雪,为老人缴纳电费,修理电视机,维修电线线路。老人生病了,他买药、送饭,老人种的菜没销路了,又四处联系买家,还经常为老人送去水果、蛋糕等。老人逢人就说,叶立冬比他的儿子都还要亲。

在他身上,像这样为贫困群众奔波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他的心中装满了贫困户的事,却很少装自己家里的事。

他的妻子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孙子,非常辛苦,有时难免有怨言,说他都50多岁了,不在家帮着带下孙子,还那么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为嘛?他解释说,“你真的不了解扶贫工作,当看到贫困户渴望致富而又无助的眼神时,我能退缩吗?我还是一名扶贫干部吗?”他经常给妻子做思想工作,现在妻子已经理解了他对扶贫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也在默默支持他。

也有其他人也对他说,你还有几年就退休了,还这么拚命扶贫工作,再有一年扶贫就结束了,你还不是回单位来工作,扶贫能跟你带来什么呀?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扶贫干部。扶贫工作我干定了,无论扶贫路上有多大困难,我都坚定走下去,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我无怨无悔,不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决不收兵!”这就是叶立冬这位扶贫干部发出的铮铮誓言……

上一篇:记荆州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彭超广
下一篇: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到滨湖办事处、万全镇、黄家口镇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