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李淑容:以爱之名亲情扶贫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王胜飞,最近天冷了,你身体还好吧?” 

“容姐来了啊!我挺好的,你看,我这两天还帮家里掰了这么多棉花哩!” 

…… 

近日,扶贫干部李淑容到天门市渔薪镇王湾村贫困户王胜飞家走访,听到她的声音,王胜飞赶紧出门相迎,并指着堂屋角落里堆放的棉花,向她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今年48岁的李淑容是渔薪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一名职工,去年5月结对帮扶王湾村5户贫困户。今年6月,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员调整后,李淑容的结对帮扶对象变更,但她和以前的帮扶对象已经建立了深厚感情,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容姐”,也习惯了她时不时的登门造访。 

从“一无所知”到“无所不知” 

“刚接到通知说要结对帮扶贫困户时,我其实对扶贫工作完全没有概念,惟有凭着一份爱心,让帮扶对象感受到热情和温暖。”李淑容坦言。而一年半后,她已从最初的“一无所知”转变为“无所不知”。 

“常去串串门,熟悉起来了,扶贫工作就好开展了。”结对帮扶过程中,李淑容这样摸索着。她无数次上门走访贫困户,与帮扶对象促膝长谈,用笑容温暖了帮扶对象的心。 

“王德兵在广州做环卫工人,王平义在北京打工,王良波左臂残疾……”对在王湾村结对帮扶的5户贫困户基础信息,李淑容如数家珍。从单位到王湾村需要拐10多个弯,她每次前往都不需要导航,对这条路线烂熟于心。 

从“无话可说”到“无话不说” 

39岁的王胜飞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因长期吃药导致脸部浮肿、精神不振。初次入户走访时,热爱健身的李淑容鼓励他要多运动,并现场教学,让他跟着学习了几个简单的健身动作。临走时两人还互加微信,保持联系。在她的鼓励下,王胜飞渐渐变得开朗,还可以帮衬着家里做点力所能及的农活了。 

年近三十的帮扶对象王滴滴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但智力却和十来岁的小孩子一样。刚开始接触时,王滴滴母子俩对李淑容敬而远之。在一次与李淑容交流的过程中,王滴滴说,“家里的亲戚都躲着我们。”这让李淑容心里很不是滋味。 

“没事,以后容姐就是你家的亲戚了,会常来看你们的。”李淑容的一句话,瞬间拉近了和王滴滴一家的距离。 

得知王滴滴的妈妈偶尔会把自家产的一点蔬菜和土鸡蛋拿到镇上集市去卖,李淑容每天早上在市场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之余,不忘四处搜寻王滴滴妈妈的身影,碰上了就买早餐或热饮让她带回去。每次去王滴滴家入户走访前,李淑容都会向朋友们发送“代购”信息,帮王滴滴家销售自产的瓜果蔬菜和土鸡蛋。感受到李淑容的真心后,王滴滴妈妈对她的态度也来了个大转弯,从最开始的“无话可说”到如今的“无话不说”。 

主动找“麻烦”,乐当“跑腿员” 

帮扶对象王良波,父母年迈,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妻子因病无法负重,他本人也因幼时一场意外失去了左臂,一家六口全靠在村里经营小卖部维持生计。 

国家《食品安全法》出台后,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李淑容每次去走访,都会给王良波讲解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叮嘱他从正规渠道进货,进货时要保存好发票,并给他讲解国家“放管服”政策,帮助他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小卖部的经营规范了,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王良波用于经营小卖部的房屋是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修建的,房子修好了,但危房改造的政策补助资金还未到位,而小卖部又急需资金进货,这让王良波一家很是犯愁。李淑容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联系镇、村干部了解情况,让1.5万元政策补助资金顺利到位。 

“修房子有政府补贴,妻子的住院费用也可以按标准报销,两个女儿上学也有贫困生补贴,这些都少不了容姐的操心,我们家真是给她添了不少麻烦。”王良波动情地说。 

“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惟有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我帮扶的贫困户都能切切实实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谈及扶贫工作的感受,李淑容说。

上一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篇: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关心老区教育发展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