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贫困户到“虾王” ——荆州区八岭山镇石马村贫困户严良明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9-12-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在荆州区八岭山镇石马村,说起严良明,村民们可要竖起大拇指。身患小儿麻痹症和多种疾病的他,靠着自身的勤劳与付出以及扶贫工作队的帮助,通过发展虾稻连作,正一步步摆脱贫困。自身收入增加后,目前他又主动帮助起村里的贫困户发展虾稻连作,提供技术指导,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初见严良明,这位皮肤黝黑、腿部有残疾的中年男人,正在自己的虾稻田边劳作。今年他共养殖虾稻连作田17亩,目前已获纯利润3万余元。可谁能想到几年前,严良明还是石马村的深度贫困户之一,靠着接济生活。

今年50岁的严良明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读完小学后便辍学在家。由于患心脏病多年,严良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仅靠4亩责任田维持生计。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上学等费用日益增多,加之家中无其他经济来源,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到了2015年,他已欠下亲朋好友债务3万余元,日子一度过得很艰难。

2016年,他们家开始出现了转机。当时,荆州市精准扶贫工作队进村后,鉴于严良明的实际情况,村委会将其纳入贫困户,并予以建档立卡。为了帮助严良明快速脱贫,考虑到严良明的身体状况和家庭实际情况,村委会、驻村单位带领严良明等贫困户到潜江、监利等地学习虾稻连作技术。通过考察市场行情,村委会、驻村单位和严良明拿出共同意见,发展虾稻连作项目。

为了支持严良明发展虾稻连作,驻村帮扶单位荆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予其专项帮扶资金1.2万元。得到这笔资金后,严良明将屋后的一片低洼农田改造成了标准化的虾塘。此外,村委会还为其申请了2万元金融扶贫贴息贷款,用于购买虾苗,修建配套设施。帮扶责任人荆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军也经常上门走访,询问其发展状况,为严良明的养殖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并联系销售商贩,让他专心发展,无后顾之忧。

2016年3月,严良明的虾稻连作养殖基地正式开始投产,经过三个月的发展,当年龙虾产出2500斤以上,获纯利润2万余元。虾田下季种植的水稻也喜获丰收,亩产达1200斤。由于水稻未喷施农药,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产品,他种植的水稻很早就被商贩预订一空,而且价格每斤高于市场普通稻谷0.5元,效益明显。2016年一年,严良明就还清了亲朋好友的债务。

严良明养虾致富的消息在全村传开后,附近的村民争相找他学习养殖经验,严良明毫无保留地为乡亲们示范讲解。本组村民黄顺友长期在外务工,因无一技之长,收入很低,于是他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经过多方打听,在得知严良明通过养虾得以致富后,他马上与严良明取得联系,准备回家发展虾稻连作。回到村里后,他与严良明就如何开展虾稻连作一事多次沟通。

看着黄顺友干劲十足,严良民亲自上门指导开挖标准养虾池,并手把手教他养虾技术,还为他垫资购买虾苗900斤。现在,黄顺友养殖的龙虾已陆续上市销售,收成最好时,每天可捕获成虾300多斤,价值4000多元。在严良明的带动下,现在石马村全村共发展虾稻养殖18户,面积180亩,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说起接下来的目标,这位石马村有名的“虾王”笑着告诉记者:“准备贷款10万元,将虾稻田扩大到50亩,同时成立合作社。”

人们了解到,今年严良明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为他感到由衷的高兴。严良明通过努力使自己脱贫,同时还为当地贫困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带领周围贫困户一起共同致富,他的励志故事,也成为了八岭山镇石马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榜样力量。

上一篇:湖北通城:突出产业特色 夯实脱贫增收基础
下一篇:田间地头微帮扶 提升致富新能力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