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三农工作怎么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据新华社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1日在京闭幕。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三农工作成效决定脱贫质量、小康成色,会议明确了三农领域的重点工作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要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今年,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预计全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约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明年将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继续加快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各方面的资源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加快补上8块短板

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会议列出了8块要加快补上的短板: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补短板要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一些地方的生产用水、灌溉设施、生产道路、生产用电等还要加强;要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专家们还表示,各地农村发展很不平衡,不能全国一刀切、齐步走,而是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现在要补的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标的短板,不是与现代化目标对标的短板,各地不能跨越发展阶段盲目攀比、揠苗助长。

实现农民收入“翻一番”

会议强调,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党的十八大明确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定量指标,其中一项就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今明两年农民人均收入只需达到2%的年均增长速度即可实现翻一番的既定目标。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农民务工收入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农业增速也趋于下行,转移性收入的增长空间有限。今后要更加重视发挥农牧业收入的基础作用,“一些地方畜牧业发展排斥农户,但中小养殖户数量还很大,因此要有历史耐心,让中小养殖户分享发展成果。”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会议指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对此,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程国强说,稳定三农基本盘就是要把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抓紧抓好。

猪粮安天下。会议要求,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

程国强提出,今后应从耕地保护、资源节约、种植结构调整、创新粮食生产组织机制、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多管齐下,强化粮食生产能力。生猪生产应从提高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支持生猪良种补贴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从金融政策、养殖用地、法制保障等方面强化支持力度。

上一篇:仙桃吹响决战贫困号角
下一篇:孝昌二级肢残小伙唐根根脱贫后,两写申请表心声——“我想成为你们这样的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