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仙桃吹响决战贫困号角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郭河镇花果飘香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正在包装鲜桃

阿尔迪有机农业生态园,贫困户帮忙采摘桑葚

郭河镇姚河村藕带收购点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藕带

毛嘴镇服装产业园内,贫困户正在做女裤

11月18日,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集中约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落细落实攻坚责任,不折不扣兑现承诺。

11月27日,仙桃市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郭生元强调要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声声号角催人急,战鼓激昂响彻天。仙桃市吹响决战贫困号角,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仙桃是“插花”贫困地区,今年将实现15个贫困村出列,14623人脱贫。

“造血式”扶贫风正劲

强产业,造“渔场”、授“渔技”。眼下,仙桃市“造血式”产业扶贫风头正劲。

沙湖镇群合村美味的黑斑蛙“跳”上餐桌,彭场镇易桥村成片的草皮风中起舞,杨林尾镇安家村清甜的土甘蔗正卖得欢,毛嘴镇古堤村的“女裤之都”机声欢鸣……初冬,寒意阵阵,却不敌仙桃乡村扶贫产业的热火。

“每年除获得6000元土地租金外,还可获得近3万元的打工收入。”沙湖镇群合村,田畴阡陌间,一座座巨型“蚊帐”里,住着一群“致富蛙”。在基地打工的朱光树开心地表示,2017年将自家9亩地流转给绿稻黑斑蛙养殖繁殖合作社后,还学到了一手高超的养蛙技术。

在市扶贫办的引导和支持下,黑斑蛙产业已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产业。截至目前,群合村已发展了1800亩,其中150亩是流转贫困户的地。像朱光树这样在基地打工赚钱的贫困户有14户。

“一年可赚十多万元。”11月27日,毛嘴镇古堤村服装产业园,“哒哒”机鸣,此起彼伏。正在忙碌的贫困户张选平掩不住喜悦的心情。他说,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还能照顾小孩和老人,感觉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服装产业园在驻村帮扶的省自然资源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队的支持下,入驻企业达226家,年产女裤8000万条,2.6万名产业工人‘缝’出一个60亿元的产业。镇党委副书记李羚介绍,这些产业工人年收入达3万至10万元,远远甩开脱贫线。

为鼓励和支持产业扶贫,仙桃制定出台《2019年产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积极探索“以工代赈”。对于贫困户常年在镇企业或村产业基地务工,且年务工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每户按照年务工收入的10%进行奖补,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户参与产业、主动就业的积极性。同时,对36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也给予奖补。

如今,在仙桃农村,各种特色扶贫产业风生水起,一线串珠,由点点盆景已然发展成片片风景。95个贫困村基本形成“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发展格局,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贫困户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分红、打工就业等多种形式获得收入,共享产业成果。

春风化雨润“穷亲”

“亲人在身边,做起事来特别起劲。”11月27日,仙桃市胡场镇祠堂湾村村民张同新守着妻子何冬姣缝补棉裤,其乐融融。

3月,仙桃市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左泽贵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何冬姣患有间歇性精神病,2014年与家人走散,一直找寻无果。其儿媳又不堪贫困离家出走了,留下一个年仅2岁的孙女。那段时光,张同新几乎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当年,张同新家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他脱贫致富,重拾生活信心,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努力,助其先后享受到低保、教育扶持、产业奖补等政策。同时,扶贫工作队又借助网站和爱心团体发布寻人信息,并到相关单位寻求帮助,助其寻妻。在扶贫工作队和村里帮助下,6月,张同新找回了妻子何冬姣,一家人终于团聚。驻村第一书记左泽贵表示,下一步准备将何冬姣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待她病情稳定后,再帮她申请办理残疾证。

扶贫难扶心。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不但要让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还要关心贫困户的急难,从细从实关心和温暖贫困户。为此,仙桃市专题研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压实学习领会之责、党政主体之责、政策落实之责、驻村帮扶之责、干部包保之责、监督执纪之责等“六大责任”。

2019年,仙桃市对贫困学生实行“六免一补”,共发放教育补贴资金778万元,惠及贫困学生6421人次;发放春季雨露计划补贴337.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350人次。对贫困对象个人参保费用由财政全额补助1301万元,23555人次享受住院医疗扶持政策,82564人次享受慢性病医疗政策。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894户。所有贫困户安全饮水得到有效保障。9530户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对象,7473名残疾人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范围,为56545名贫困对象购买家庭财产综合保险113万元。

强弱补短显真章

11月18日,仙桃市扶贫办通报了6个镇办、2个职能部门和6个帮扶单位的脱贫攻坚问题清单。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集中约谈上述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

周志红强调,问题是表面,根源在思想。被约谈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常问自己责任上肩了没有,坚决落实中央政策要求,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苦干实干赢得群众满意;要常问自己底数摸清了没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守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三个环节,把准实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常问自己政策搞懂了没有,对照问题清单拿出即行即改的措施,完善利于长远的政策,坚决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保障性政策;要常问自己脚上沾泥了没有,主动到一线去、到现场去,俯身倾听民意民愿,亲自研究、部署、督办,做到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要常问脱贫效果显现出来了没有,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啃下穷帽、穷气、穷相等“硬骨头”,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要常问追责问责到位了没有,夯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帮扶责任,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仙桃市不是第一次动真格。

在3月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2018年度考核靠后的2个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2个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作检讨表态,7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作书面检讨。

今年以来,仙桃市坚持把“五级书记遍访行动”作为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的硬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遍访,在去年遍访基础上,今年再访40%以上的贫困村,有效地解决了一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9月底,仙桃市对所有村基础工作进行检查验收,达不到标准的限期整改。……

为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仙桃建立了约谈、暗访、通报机制,督促产业扶贫、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政策落实专班,各负其责、合力攻坚,逐户逐人落实各项政策。

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4类14项56个问题,仙桃市反复排查,对自查研判存在的4类14项19个具体问题,出台51项整改措施。对照国家对我省成效考核反馈的8类26项40个问题,全市梳理出7类22项31个具体问题;加上省对仙桃市脱贫攻坚考核反馈的6类21个问题,全部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主要任务和整改时限。10月22日,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和效果清单进行审定,对巡视反馈的4类14项19个问题予以销号。

从6月10日起,仙桃全面启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全市共排查各类贫困对象39263户。通过对相应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贫困户安全饮水得到巩固提升,贫困户危房得到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

目前,仙桃市各部门和单位正在把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上一篇:聚力打赢微贷攻坚战
下一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三农工作怎么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重点任务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