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身患重疾志不减 融入产业终脱贫 --记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贫困户胡文红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黎明前夕,当大多数的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当池塘里还一片静悄悄的时候,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的胡文红便早早起了床,来到自己的龙虾养殖地忙前忙后,起网捉虾。

“现在每天都有大量的虾成熟等待上市,必须头天晚上把网子安好等虾入笼,不然第二天根本忙不过来。”胡文红一边从笼网里捉龙虾,一边高兴地介绍说。

今年41岁的胡文红是黑瓦屋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他患上了结石,每年都要做好几次手术,身体虚弱,无法务工,又有重残的老母亲和在读书的孩子,一家人生活朝不保夕,看病的钱全都要东拼西凑。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10月,荆州市委党校来到黑瓦屋驻村后,通过与胡文红促膝交谈,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愿望,鼓励他改造6亩稻田发展虾稻连作产业,指导他养殖小龙虾来脱贫增收。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养殖龙虾时,由于水土不服和欠缺饲养经验,没过几天塘里就死了不少龙虾,这让胡文红心疼不已。面对这一情况,工作队又组织他以及其他贫困户进行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教学指导,胡文红很快变便掌握了虾稻连作养殖技术。随即,他又承包了几亩水田,定期参加镇里组织的龙虾养殖培训,增强养殖技术。

到了2017年10月,胡文红的龙虾养殖初见成效,15亩稻田小龙虾出售了3000多斤,卖了4万多元。这让胡文红喜出望外。年底,胡文红第一时间写了脱贫申请书。“我自己已经靠政府的帮助过上了好日子,我要主动脱贫,不仅要脱贫,还要养更多的虾子,争取早日过上小康日子。”

脱贫后的胡文红对养殖小龙虾致富的底气更足了。2018年底,他又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将自己原来的15亩虾田扩至22亩,由于今年养虾设备上涨,虾苗成本过高,他在养殖资金上出现了危机,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工作队为他争取小额信贷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今年,胡文红的22亩虾田起售小龙虾达6500余斤,在今年价格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仍实现龙虾收入达4万元。由于历经两年的养殖和善于总结经验,胡文红还成了村里小龙虾养殖的“土专家”,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有8名贫困户也开始发展小龙虾养殖。现在,黑瓦屋村小龙虾养殖面积超过了1000亩。

为进一步扩大小龙虾养殖收益,胡文红主动与工作队一起商讨对策,计划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更多养殖户获得更大的收益。“接下来,我打算养更多的虾,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奔小康。”胡文红满怀信心地说道。

上一篇:勤劳致富快 --记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贫困户李玉田养鸡发展之路
下一篇:洪湖市举行返乡创业经验交流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