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真情实干扶真贫 ——记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不忘初心聚民心

“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吃劲的时候”。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在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曹辉的亲自指挥下,驻村工作队制定了“抓关键人,干精准事”工作方案,逐户问题排查,逐个环节落实,认真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做到精准施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兑现脱贫奔小康的庄严承诺。

驻村工作队深学笃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工作方法,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切实做到“强学习,找差距,加压力”,切实做到“反懈怠,防风险,抓落实”。坚持每周一次会商会,每月一次工作会。团结协作,分工负责,建立了以第一书记为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了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反对一团和气,“红脸出汗,扯袖咬耳”在村两委精准扶贫工作中已成常态。村党支部书记郭锡林说到:“今年驻村工作队工作力度真大!”

召开村民大会、贫困户大会,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开展书记遍访、一问一访,征求困难群众诉求,与贫困户交心谈心。截止目前,召开村民大会2次、贫困户大会2次、党员大会8次、村小组会11次、广播会68次,还召开了应纳尽纳评议会4次、农民技术培训会2次、帮扶干部培训会6次、项目建设群众评议会4次等专题会议。响应市委号召,投入帮扶资金5万多元,建起了武显庙村红色阵地。小组夜会还得到调关镇党委充分肯定。深入开展“6611”系列活动,交心谈心征求群众诉求,刨根问底深挖是否精准,为“六项清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识别,应纳尽纳。提高低保标准3人;新增政策兜底,低保贫困户3人;确定了22个边缘户纳入低保保障3人;危房改造D级2户、C级7户,利用帮扶资金房屋维修20户;解决自来水入户1户;利用帮扶资金补发2015-2017助学金4人,4875元。六项清零全面完成。

书记遍访,驻村工作队开展一问一访,收集困难群众的诉求和建议33条。截止10月17日已经解决完成22条,10条正在实施,确保11月底完成任务,兑现承诺。剩余1个问题,群众要求硬化渠道2KM,单项投入大,征求村民会议同意,列入2020年计划实施完成。

真情架起连心桥

武显庙村有贫困户71户。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派出一对一帮扶干部71名,阵容庞大。入户走访,按规定动作完成任务,容易形成形式主义风险。为了让帮扶干部真扶贫、扶真贫,驻村工作队提高培训质量,分组召开帮扶干部培训会,今年召开了6次帮扶干部培训会。全村26户低保贫困户,是一对一帮扶的重点贫困户群体。驻村工作队集中低保贫困户帮扶干部召开了2次帮扶干部会商会。会商会上党委书记、局长曹辉同志亲自上阵,号召帮扶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响鼓重锤、真抓实干,在精准扶贫攻坚拔寨中锤炼工作本领。通过会商会形式,帮扶干部真正做到了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真正提高了帮扶工作水平。问题排查、政策落实、制定帮扶计划、解决困难问题,逐一落实。驻村工作队在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贫困户诉求渠道畅通,遇到困难能够及时解决。帮扶干部招数不断,真正走进了贫困户心田里,村民满意度不断攀升。

帮扶干部张丽萍,情真意切,得知贫困户李贻顶老年丧子,深陷悲痛难以自拔,为了抚慰老人,决定在“情”字上做文章。7月18日,为李爹爹送来一大堆生活用品,价值400余元。10月17日扶贫日活动中,中午给老人做了满满一桌饭菜,陪老人家喝酒,拉家常;

帮扶干部罗麟斌,捐助10360元,为贫困户李法兵家门前场地铺设了混凝土;

帮扶干部宋沛,今年三次走访贫困户邓火青,每次送去300元生产资料;

帮扶干部侯峰,贫困户户主刘克桂去世,特意委托驻村工作队送去了200元慰问金;

帮扶干部朱常平,贫困户郭汉明病危,专程登门慰问,送慰问金200元;

帮扶干部孟祥林,贫困户黄良丙(无劳动能力),妻子在岳阳人民医院做保洁员。几年来,孟祥林同志每年4次赴岳阳走访慰问,从不间断。……今年帮扶干部为贫困户捐钱捐物办实事,累计捐助资金4.2万元。

由于石首市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武显庙村虾稻连作、畜禽养殖发展较好,呈现出“稻虾满田,鸡鸭满园”兴旺局面。为了保护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畅通销售渠道,村两委决定帮助村民不低于市场价销售小龙虾,村干部当上了小龙虾销售经纪人。全年干部经纪人帮助群众销售小龙虾50余万斤,实现销售收入600万元以上。

春节过后,驻村工作队号召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干部职工积极购买村民土特产,并当上了义务“快递小哥”。丰收季里,每个星期五工作队满载而归,把武显庙村绿色特产送到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干部职工家里。截止10月底,驻村工作队帮助销售土特产有:土鸡蛋13100枚,土鸡246只,土鸭45只,稻米1480斤,菜籽油405斤,小龙虾225斤,竹笋60斤……。

销售不愁,收入增加,村民纷纷表示来年还要多种点,多养些。驻村干部会心说到:“那我们就帮助你们卖出一片新天地。”

为民实干心连心

驻村工作队响应市委号召,精准脱贫,攻坚拔寨,响鼓重锤,真抓实干。坚持发现问题不放过,不解决问题不放过。

尊重村民诉求,结合“六项清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投入帮扶资金累计30万元,着力解决了困难群众健康医疗、房屋维修、教育助学、交通及农业生产等方方面面的困难和诉求。

6月以前的雨季,贫困户房屋发生漏雨问题29户。驻村工作队迅速整理造册、上报,住建部门进行危房鉴定C、D级9户。针对不具备享受危改政策的20户房屋现状,驻村工作队再次入户调查,制定了详细维修清单,使用帮扶资金4万多元,进行贫困户、边缘户困难群众房屋维修。维修清单包含了房屋止漏、门窗维修、养护刷漆、厨房卫生间整治、房间墙壁维修套白、吊顶维修及水电维修等内容。目前已基本完成。

长时间的雨季,村里砂石路毁损严重。由于资金有限,村两委计划对5公里重点路段维修。维修过程中,群众要求维修反映强烈。在调关镇帮助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维修砂石路9.92公里,解决了全村群众生产生活行路难的问题。

8月1日健康扶贫实行新的医疗政策,武显庙村仍有25个疑似慢性病贫困对象没有办理慢保证,无法享受健康扶贫慢保政策。针对部分贫困户对办理慢保证重要性认识不够,加之患者年龄偏大,行动不便,贫困户考虑到石首市人民医院做一次体检费用偏高,不愿意按相关流程去进行慢性病鉴定。9月16日,驻村工作队利用帮扶资金1万元,组织25名疑似慢性病患者集中乘车赴石首人民医院进行体检。目前,17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已办理慢保证。回村巴士上,老人们欢声笑语,高兴极了。

10月17日扶贫日活动期间,村民们反映虾田急需用水,旱情影响了小龙虾生长。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商,筹措3万多元帮扶资金,挖渠垒垱,架设电线,安装电机。看到水源源不断流进虾田,村民吴宝林竖起大拇指对工作队长魏立鹏说:“长江河道管理局又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明年小龙虾丰收了要给你们工作队记大功。”

驻村工作队真抓实干,在潜移默化中与困难群众进行心灵沟通,融洽了干群关系,激发了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上一篇:脱贫致富路上的领路人——记石首市桃花山镇凤来土鸡专业合作社
下一篇:湖北决战贫困 不获全胜不收兵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