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多管齐下强基础 发展产业促脱贫 -----监利县朱河镇崔琪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0-01-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崔琪村位于监利县朱河镇北部,地理位置边远,地势低洼,自然条件较差,是监利县革命老区重点村,现有总人口807户,3170人,其中建档立卡75户,贫困人口190人,贫困发生率达6%,多年来,由于地处边缘,无产业支撑,发展滞后,导致集体经济收入十分薄弱和贫困人口贫困程度严重,为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早日脱贫,崔琪村以扶贫工作队为依托,以改善基础设施为基础,以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为抓手全面实施精准到村到人产业扶贫攻坚工程,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完善设施谋脱贫。崔琪村由原军李村、新张村、崔岭村合并而成,面积大,地理位置分散,合并后存在路不通、河道不畅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该村产业发展,对此,崔琪村党支部积极向上争取老区项目建设资金,近两年来,共投资资金400万元,新修水泥路5公里,疏挖河道5公里,新建和维修涵闸、泵站7座,修机耕路2公里,修桥4座。目前交通便利,水电配套,团结河将老三村连在一起,崔岭、新张可直达汴河,大大改善了产业发展的条件,为贫困户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盘活资源助脱贫。崔琪村人多田少,白田面积大,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为了充分发挥土地效益,该村在上级的指导和支持下,将200多亩比较分散的白田和水田统一集中起来进行土地整理和改造,在同等价格的条件下,优先发包给有一定劳动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重新发包,每个贫困户由原来不足5亩田,到现在多的达到50亩,少的达到15亩,有效的调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的积极性。

发展特色促脱贫。该村有劳动能力和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26户,为了让这部分贫困户早日脱贫,村工作队制定了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规划。其中:虾稻连作10户,养鸡养鸭养猪8户,植莲2户,这些农户通过参与产业培训,驻村扶贫工作队农商行小额贷款支持,村干部、党员典型引路等形式,2018年总收入达到120万元,户年收入达到6万元;2019年龙虾收入亩平达到4000多元,植莲亩平达到5000元,养鸡养鸭、养猪来势非常好,贫困户崔宣军共有虾稻面积13亩,今年龙虾收入3.5万元,水稻收入2万元;村民秦神光流转和承包水田面积21.9亩,实现虾稻共作,龙虾收入达到5万元,养鸭1200只,收入1.6万元,水稻收入2万元等等。这些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现已如期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户。

上一篇:洪湖:“三直达”实现精准扶贫
下一篇:勤劳实干摘穷帽 ——监利县贫困户彭贤才脱贫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