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咸安区村民厕改“不花一分钱”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胡剑芳 吴文谨

“外孙回来过春节,终于可以多住几天了!”1月6日,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刘家桥村一组村民刘纯开十分高兴。

女儿在上海工作成家,每年回家总是十分匆忙,追问得知,是外孙受不了家中的旱厕。2019年,区里搞“厕所革命”,旱厕升级为卫生间,他心里的疙瘩总算解决了。

咸安区向阳湖镇宝塔村,11组夏云珍家里的卫生间干净明亮,瓷砖在灯光的照射下十分耀眼。她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室外,指着一块草坪:“下面安装的是‘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草坪中间还伸出个透气孔。跟城市里一样,没有异味!”

她家卫生间的污水排到化粪池,循环后排到污水收集管网中,统一流入村口的微动力污水处理站。这座处理站很“神奇”,污水进入,很快,汩汩清水流出,奔向斧头湖。

咸安区“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韩计介绍,流经该区的几大水系均流往长江,厕改的目的不仅是无害化处理,更重要的是彻底解决农村水污染问题,保护长江。根据各村自然条件,项目因地制宜,一村一方案,分三期实施,将于2021年12月全部完成。

为避免重复建设,区发改局与住建局联合,将厕改、镇村公厕建设及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整合,统一管理实施,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方式招标管理,在政府集中统筹下,家里的蹲坑等,都由政府出资,村民没花一分钱就完成了厕改。

“施工也不用村民‘插手’。”施工队工人周更雄介绍,政府要求严格,施工期间,不得抽村民一根烟、不喝村民家一口水、不准在村民家吃饭,更不准让村民帮忙干活。

韩计说,村民使用的“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由市高新区一家企业生产,材质是塑料,一次成型,不仅牢固无害化效果好,而且可回收利用。为保证达到排放标准,化粪池连接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或者具有净化功能的小湿地。

结合农村实际,该区制定了集中、连片、散户并联三种改建方案。可接入乡镇污水处理厂的采用乡镇集中处理模式,对于连片的村湾则使用微动力集中处理模式,达不到微动力处理站建设规模的区域,采用“航天罐”并连处理模式。

截至2019年12月30日,该区厕改及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已完成镇村公厕建设83座,村级污水处理站40座,厕改13523户。

上一篇:湖北省农村公路建设持续发力
下一篇:五大产品带活“飞地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