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人民教育榜样湖北答卷】面向脱贫攻坚培养能工巧匠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高校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逐步形成具有“高校品牌”的特色扶贫路径,尤其是高职院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在精准扶贫中不可或缺、大有可为。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聚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弘扬鲁班精神,培育大国工匠,加强社会扶贫,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模式,组织特色扶贫活动,努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筑牢脱贫“幸福墙”。

培养大国工匠 打好脱贫“组合拳”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惠及几代。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密切关系。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办学特色,在建筑业领域“组团”帮扶,让扶贫工作更贴专业更贴心。

“建筑工人技能提升需求迫切,学校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根据地区产业结构和特点,精准施策,扶智为主。”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危道军介绍,学校以土建施工类专业为龙头,建设类专业为主体,面向在校学生和建筑从业人员开展职业培训,让专业走出象牙塔,让从业人员“回炉”再造。

学校全方位支持大别山(麻城)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示范基地建设,参与制定住建部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建设方案,成立湖北省城市建设继续教育学院麻城分院,共享师资、考评员、督导员等智力资源。同时,开展上门培训服务,讲授建筑装配式施工、施工质量与安全、钢结构识图、钢结构施工构件制作与连接等专业技能知识,参训学员全部通过上岗考核。

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秦首禹谈到,学校结合行业办学特色优势,深化校企合作与地方政府合作,传承“鲁班精神”,探索建筑职业院校服务广大农村、服务精准扶贫工作途径。

2019年7月,学院40多名学生,运用工程构造、建筑结构与工程测量知识对麻城全市六万多贫困户的危旧住房进行危房鉴定,完成麻城市所有危旧住房建档立卡工作,为国家下一阶段的扶贫验收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学生的专业知识、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一步增强。

发展乡村职教 阻断贫困代际相传

“治愚”和“扶智”,根本是发展教育。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的排头兵,发展乡村职业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团风县是建筑之乡、中国钢结构产业化基地,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职业教育需求量大。针对旺盛的行业人才需求,学校与团风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建立了管理干部和教师交流平台,指导建设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校内实训室,面向该校学生招生,起草《团风县团风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开设方案》,预计2020年秋季开设该专业。

“很多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了解不深。两年来,我参与学校招生走访了很多家庭,宣讲政策,告诉他们职业教育也大有前途。”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支教教师刘瀚深刻理解“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性,在支教工作中坚持德育先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孩子们美好生活需要艰苦奋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共创美好生活 服务新农村成“荣誉村民”

“作为一家贫困户,我家近几年的变化就像一部美好的生活剧。现在养有种蜂105箱,年人均收入15000元左右。”神农架林区阳日镇阳日村村民开心分享道。

这是学校帮扶阳日村的成果之一,也是学校落实新农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阳日村海拔在420米至1200米之间,是神农架林区的第一大村。全村现有10个村民小组,840户、2313人。2014年建档立卡246户、784人。经学校驻村工作队实地考察,阳日村入户道路为未硬化的路面,每逢下雨,道路泥泞不堪。

要想富,先修路。学校工作队首任队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兹伟说:“硬化村民入户道路,既能服务经济,加快脱贫步伐,又能改善人们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和满意度,是一举多得的好工程。”目前,阳日村入户道路硬化工程已通过验收,实现硬化道路户户通,村民热情称呼驻村工作队员为“荣誉村民”。

三年时间,学校累计帮扶到位资金330余万元,在产业扶持、教育扶持、就业扶持、搬迁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爱心援助、环境整治等方面带领阳日镇整体脱贫,完成“户脱贫、村出列”任务。

鲁班精神,建筑楷模。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说,学校要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锋号中,弘扬“工匠精神”,发挥行业教育优势,扶贫先扶智,培养创造性强、适应性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推动人才就业、建设美好生活,助推新时代湖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杨爱明)

上一篇:扶贫干部刘志勇长眠驻点扶贫村
下一篇:省农科院百余重点农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