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孟家溪镇驻村工作队“四员”冲锋疫情防控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公安县孟家溪镇15支驻村工作队、43名驻村工作队员响应号召、回归“战场”,积极投入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冲锋抗疫第一线。

当好排查员: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摸清“四类人员”底数,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3名干部每天步行几公里,一组一组地查,一家一户地访,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不错一人。公安县统计局驻双湖村驻村工作队长易红钢痛风病发,消炎药服下便开始入户摸排,检测体温。累了就叉叉腰,疼了就歇歇脚。村里信息员不够,为了不耽误每日数据上报,平日常和数据报表打交道的易队长主动请缨,58岁的他戴起老花镜,连续晚上加班登记人员信息,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了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全镇15支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过硬的工作作风,累计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入户走访1376户,登记信息1500余条,普查人员8628人,无人留观。

当好宣传员:相信政府不传谣,攻坚克难病毒消

为有效阻断疫情发生和传播,孟家溪镇卫生院作为本镇疫情防控攻坚力量,持续奋战一线。院长吕和静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扶贫不能脱档退位。2月17日,协调好医院工作后,他抽出时间自备防护物资到勇田村贫困户陈茂华家中报到,“这几天您不要出门,不要串门,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就给我打电话,我给您办到位”。镇卫生院驻勇田村驻村工作队员高永平作为专业人员,主动承担起村级防护器具知识宣传、消毒药剂使用规范、防疫药品分配发放等任务。由于医院、村里两边连轴转,老高瘦了一大圈。身边的战友心疼地劝他休息,老高摆摆手,还打趣地说,正好减肥咯!

公安县人民医院驻黄金堤村驻村队员李政兵每天的工作就是骑上小摩托,带着大喇叭,穿梭于黄金堤村村组巷口宣传防控知识。群众对来自县人民医院“专家”的叮咛和嘱咐深信不疑,非必要不出门,出门必戴口罩,自我防范意识显著增强。 

当好服务员:若有需要,一呼就到

疫情无情人有情。省荆管局驻大至岗村驻村工作队心系群众,鼓励村民自发捐赠鸡蛋、蔬菜、鱼等3800斤,为返乡村民解决了久居家中、生活物资亟缺的燃眉之急。不仅如此,工作队还主动与公安县蓝丝带协会、县佛教协会会长联系,先后筹集到N95口罩100个、84消毒液3件、酒精消毒液2件,医用防护口罩4000个,全部无偿配发村民家中。

2月15日,县人大机关驻青龙村驻村干部袁野匆匆赶往贫困户张普玉的家中。原来,前夜风雪太大,张普玉家的屋顶被风刮走了瓦片。袁野通过入户查看,考虑天气的恶劣,通过与村“两委”、贫困户沟通,立即用车将贫困户转移到亲友家暂住,并向全镇驻村工作队发出“切实解决贫困户因低温雨雪天气受灾问题”的号召。15支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全镇13户受灾贫困户的临时困难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

当好劝导员:主动配合检查,减少人员聚集

黑狗垱大桥是虎西片乡镇通往公安的必经之桥,这里过境车辆多,人员杂。县中医院驻永新村驻村干部张光明主动配合永新村做好黑狗垱桥下疫情监测点防控措施的落实。他与村两委干部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和体温监测,对无证出行车辆耐心劝导,严把疫情输出入关口,累计登记、体温筛查1000余人次,消毒车辆400余辆。大雪纷飞,他仍然坚持守在交通卡口,风雪中“交通劝导员”成了人们心中最温暖的阳光。

“姑娘的喜事您一定要延期或取消办,不能让好事变坏事!”通过县妇幼保健院驻黄堤村工作队长吴德平的一番苦心劝说,黄堤村8组村民李某终于同意取消婚事。为了减少村民人员聚集,吴德平连续一周主动上门,要求村民取消拜年,禁止室外祭祀等活动,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婚事直接取消4起,各类聚餐劝退5桌。

公安县孟家溪镇驻村工作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畏艰难,不讲条件,老百姓看在眼里,不少贫困户纷纷联系驻村工作队献上自己的爱心,为奋斗一线的扶贫“亲戚”加油鼓劲!2月18日,四辆载满蔬菜、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的货车从孟家溪镇出发陆续前往帮扶单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卫健局等。干群合力,我们坚信:打赢疫情阻击战指日可待!

上一篇:江陵县扶贫办:创建“无疫”单位,打好“防疫”阻击战
下一篇:洪湖市扶贫干部积极为贫困户采购物资与药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