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市:防疫脱贫两不误 共克时艰谋打赢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荆州市按照中、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发挥驻村干部及结对帮扶干部作用,转变工作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截止目前,全市除因身体原因被隔离或交通管制阻隔在外地暂时不能到村的工作队员外,其余所有队员均到所驻村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及时部署,确保防疫期间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2月1日,市扶贫办下发通知要求全市结对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与贫困户逐一联系,无法联系的委托村干部上门,全面询问了解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生活保障情况。2月6日,副市长邓应军召集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残联等有关部门,就全市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对象、低保对象、残疾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所有结对帮扶干部再次与贫困户联系,再次排查,同时市县扶贫办按每村平均5户标准电话抽查7000户贫困户,对极少数电话联系不上的贫困户反馈各地进行核实。

经核查,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结对帮扶干部做到了与贫困户联系全覆盖,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并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生活物资短缺、就医买药、缺乏防护物资、缴纳电话费、购买畜禽养殖饲料等各类困难10万余件。

结对帮扶干部持续与贫困户保持密切联系,随时监测贫困户健康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2月21日,副市长邓应军再次召集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残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部门,就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后,市扶贫办对全市27例确诊贫困户、13例疑似贫困户(2月21日数据)逐一摸清底数,与结对帮扶干部一一联系,要求结对帮扶干部定时联系,随时掌握对象康复情况、及时给予鼓励及救助,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压实责任,驻村工作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市县驻村工作队已全面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已进村的驻村干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与村“两委”及党员一道全力开展“四类人员”排查,交通卡口管制、帮助村民代购生活物资、疫情统计上报等工作。因特殊原因暂时不能到村的驻村干部也都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村“两委”及贫困户保持密切联系。部分滞留在外地暂时无法回荆的驻村干部均积极向当地社区或村委会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发动各方资源帮助村干部、贫困户解决防疫物资困难,仅市直驻村工作队就为所驻村解决了10余万只医用口罩,一批消毒物资,助力贫困村、贫困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扶贫办采取一系列举措关心驻村干部,市县扶贫办主动与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对接,摸底造册,为全市各级驻村扶贫干部统一办理了新冠肺炎疫情驻村干部保险,为每个市直驻村工作队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监利县扶贫办为驻村干部配送中药汤剂等,尽量降低贫困户或驻村干部因感染带来的风险。

统筹谋划,抓实复产复工各项准备工作

为抓实贫困户就业帮扶、帮助谋划产业发展项目,2月22日,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向全市各级驻村工作队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驻村工作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与村“两委”一道继续做好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就业帮扶、帮助谋划产业发展项目、解决农产品积压难题等工作。同日,市扶贫办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的通知》。

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及时收集汇总本地企业用工信息向镇村及工作队发布,工作队及村“两委”采取多种方式向贫困户宣传就业信息,推送“荆州能人返乡"微信公众号,对无法实现线上操作的贫困户工作队代替查询等形式帮助其提前对接务工岗位,为交通管制后贫困户及时上岗做好充分准备。

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帮助解决返程返岗相关证明和交通难题,帮助贫困户顺利返岗务工。同时,按照省扶贫办下发《关于做好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正在全面开展摸排及信息录入工作。

分类施策,保障贫困户春耕备耕及农产品销售

为尽量降低疫情损失,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推进稳产保供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提出要把防控工作和农业生产、脱贫攻坚同等重视、同步研究、统筹安排,探索既严格管制、又正常生产的防控措施,防止简单的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卡了之等极端做法,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

为保障春耕备耕,各级驻村工作队与农业部门对接,抓好农业生产资料储备,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的储备充足;广泛宣传《关于2020年优质水稻主推品种的公告》、《疫情防控期间小龙虾养殖管理要点》、《油菜小麦田间管理要点》《葡萄种植管理要点》等,指导畜禽养殖场加强饲养管理,减量节本止损,防范因畜禽压笼严重导致疫情发生,全方位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为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积压难题,工作队主动对接商务部门及各类市场主体帮助就近销售、开展消费扶贫等措施,全力缓解疫情给贫困户带来的损失。

上一篇:荆州军分区:帮助贫困村渡过疫情期间农业生产难关
下一篇: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贫困户合法权益的公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