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越是艰险越向前——松滋市南海镇战“疫”脱贫两不误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的攻坚号召仍在耳旁萦绕,松滋市南海镇全体扶贫干部面临了“疫情肆虐”的严峻挑战,毅然收心返岗,勇往直前,让脱贫事业不断档、不卡壳、不掉链。

上传下达不折扣,协调督办抓落实

“您好,请问是XXX吗?疫情期间生活是否有保障,结对人是否仍在联系帮扶?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少出门,勤通风”。一大早,镇攻坚办工作人员就在联系了解贫困户疫情期间生产生活情况并嘱咐做好自身防护。

疫情发生以来,南海镇严格贯彻落实市县两级扶贫办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转变日常工作方式,采取电话、微信、短信等主要方式开展帮扶、督办,确保政令畅通,责任到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已完成全镇1186户32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25户314人边缘户产业帮扶需求与务工需求摸排,分类建好台账,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做好精准施策,确保疫情影响消除到最低。

亲力亲为来纾困,款款温情暖人心

疫情防控持续推进,黄泥滩村组干部在入户摸排中了解到贫困户卢义强因买不到降压药而一筹莫展,驻村干部赵昌娥同志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跑遍市内大小药店买到所需药物,“驱车+步行”冲破层层封锁,专程送药上门。

张家坪村贫困户肖来琼,年老体弱,老伴去年车祸死了,一个人在家,患慢性病,急需到新江口买药。她给既是村医又是结对帮扶人的毛森松打电话,他立马放下手头工作,买药送到她家中。在毛医生细心、无缝的跟踪护理巡查下,张家坪村的贫困户个个身体健康,生活安好。目前,为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病有所药,解决购药难问题,南海镇卫生院已将部分所需药品纳入采购计划,方便群众后期购买。

还有很多村(居)和扶贫干部通过密切联系了解发现困难,主动作为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大米、食用油、菜品采购等各类问题。目前全镇已建立起线上统计台账—线下统一采购—志愿者集中配送的全流程模式,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全体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扶贫事业的执着热爱,对困难群众的一片真情。

饮水思源感党恩,汇聚爱心可燎原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此次疫情防护中,有一群可爱的人,捐款捐物,贡献了一份沉甸甸的爱,以此回馈国家和社会,他们就是南海镇建档立卡贫困户。

裴家场村贫困户袁定国是一个肝癌晚期患者,年前住院数月,病情十分严重,他叮嘱妻子:“不是党的好政策,我早就呜呼了,人要厚道、要懂得感恩!”朴实憨厚的言语流露出对党深情的感激。因经济拮据,其妻子通过微信捐款100元。

牛食坡村贫困户杨劲松,通过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后,在广州开了一家理发店,目前已脱贫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关键时刻脱贫不忘党恩,致富不忘乡亲,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捐款2000元支援村疫情防控工作。

“以前我很困难,但是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如今国家有难,我们更要守望相助。”张家坪村张园园捐赠鸡蛋1200枚、文家铺村沈继珍捐款1000元、三垸村周才维捐款500元、五朝门村张向荣捐款400元......一份份爱心汇聚南海,为筑牢抗疫防线添砖加瓦,贫困户们“知感恩、馈社会”的行为让我们更清楚的明白什么叫“众志成城”。截至目前,南海镇贫困户累计捐款约4.68万元,这一股股暖流将感染更多人,汇聚成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疫情和扶贫双重考验的2020年,南海镇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上下一心,集中全部人力、智力、物力、财力,“不打烊”、不泄气,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阻击战。

上一篇:公安县扶贫干部聂家富:“疫情防控我责无旁贷”
下一篇:荆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扶贫干部陈舒适:战“疫”一线勇当先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