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逆行驻村担重任 扶贫战“疫”保全胜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20年元月下旬,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席卷湖北各地乃至全国。庚子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华夏大地全面打响。封城、封路、封村、交通停运、私家车禁行、非居民生活必需的经营场所停、?市菜场停业……控制疫情蔓延传播的措施不停实施,且越来越严。

“柳湖有多少从武汉回村的村民?”“有没有发热者、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或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村民有没有口罩?”“贫困户生活必需品应对不断延长的假期是否充足?”“几位慢性病贫困人口药品是否出现断货?”…这一切牵动荆州市总工会市就业局扶贫工作队员王卓崴的心。

2月1日起,他一边主动与村两委保持联系,了解情况,一边督促市就业局13位干部和结对帮扶贫困户通话或微信联系,每天统计收集驻村疫情防控和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并向分管局长报告,人在荆州,心系柳湖。在他的努力工作和调度下,市就业局及其帮扶干部情况清、联系紧,贫困户满意,受到了市扶贫办的肯定。

2月13日下午,市扶贫办通知市直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王卓崴和伤病尚未痊愈的工作队长郭立同志、市总工会刘志强同志一起积极响应号召,第二天上午十点集结,逆行进驻柳湖村,下沉到战“疫”一线。

放下行李,工作队立即召开工作例会,详细了解驻村疫情防控、贫困户的生活、贫困人口的健康和无职党员、村民自愿者参与群防群控等情况。就下一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分工。王卓崴包保柳湖四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市就业局联系的14户贫困户产业、就业发展需求摸底。

第二天一早,王卓崴顶着寒风,踏着冰雪,带着相关名册、登记表来到四组,与住在该组的村医蔡医生一起逐户开始为村民测体温。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扶贫工作队回来了,大多数村民感到意外,信心倍增。也有个别村民怪说,意思是村里目前无病患,工作队来了应该先医学观察隔离14天再工作。王卓崴自觉站在两米外飘雪的房前公路上,默默地配合蔡医生开展工作。三个多小时完成了42户195人的体温测量登记工作,没有一人发热,王卓崴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接下来的每天,王卓崴走家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口罩等防护品、抽测村民体温、巡查劝阻聚众聊天的村民、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发放疫情期间小龙虾养殖管理要点、受理拟返岗复工村民申请、收集生活必需品或药品等集中采购信息、发放爱心蔬菜和防护物质、对心生厌烦情绪的村民进行心里疏导、流行病学调查……日行数万步,讲话讲得口干舌燥,无怨无悔。忙完包组工作,王卓崴还要参加柳湖村与洪湖市加堰村设卡口的值守三小时,劝阻人员跨地流动。晚上,作为工作队唯一的90后,主动承担起工作数据统计、报表填写及工作日志等工作,疫情不退,工作不停。

随着防控时间的推移,部分村民盲目乐观、侥幸懒怠思想抬头,扎堆聊天的情况时有发生,王卓崴主动前去劝阻,讲疫情自我防护的基本常识,讲患者的痛苦及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等,亲人般的交流,细心的引导,达到防控效果。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驻村战疫和脱贫攻坚将持续,坚守、付出、担当不停,王卓崴、扶贫工作队携手村两委、党员群众志愿者共创无疫村保卫战也将延续。

上一篇:荆州:村干部变身“托尼老师”为贫困户理发
下一篇:洪湖市扶贫办积极捐款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