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春风来不远 只在明日光——荆州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战疫”“战贫”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荆州市委党校驻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扶贫工作队化身为防疫“先锋队”,鸣响起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和贫困总攻的“冲锋号”,奋力夺取“战疫”和“战贫”的双胜利。

协同作战  阻击疫情强信心

“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出家门不乱走……”,驻村工作队每天都会在广播上响起宣传口号,他们结合疫情防控动态,编写了多个版本的宣传口号,这样的宣传知识不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而且通俗易懂、郎朗上口,引导村民自觉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在群众防疫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协同防疫的信息摸排、人员劝导、防疫宣传、生活服务、卫生管理五个先锋队,有序协调各项防控工作,成为防疫防控网的坚固链条,紧紧地织牢秩序维护网、信息宣传网、卡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

群防群治  众志成城聚人心

天空还飘着蒙蒙细雨,黑瓦屋村的贫困户胡文红一大早就戴上口罩出门,毫不迟疑地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做登记,整理好收集的数据再上报村疫情防控小组。像他一样很多的贫困户为抗击疫情主动请缨,为村民量体温、守卡口、清洁卫生、配送物资,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抗疫一线。近年来黑瓦屋村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道路不断完善,产业不断壮大,生活生产设施越来越便捷,整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疫情来临时他们积极踊跃参加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收到捐款19万余元、口罩2万多个,以及部分生活物资,为防疫阻击战保驾护航。

分类施策  脱贫发展立雄心

“这本小册子里是咱们荆州一些企业的务工信息,上面都有电话号码,先把工作联系上”,驻村工作队把务工信息送到贫困户的手上。在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务工信息短缺,工作队在摸排所有务工需求后,把整理的企业用工信息制作成小册子,为贫困户提供个性化务工信息帮扶,让贫困户提前联系市内企业,为复工后就近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驻村工作队一手严抓防控,一手有序地组织生产,他们积极动员群众分散劳作,要求他们即使在田间生产也要带上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小龙虾养殖业作为村脱贫的主导产业,对饲料的需求急迫,工作队一刻也没有耽误,走到田间地头了解生产困难,对供需情况进行协调调度,统一采购、配送,打通运输梗阻,确保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发放到户。他们还主动宣传高品质虾养殖技术,让他们把小龙虾养好养大,为迎接疫情后需求旺季做好准备。养虾脱贫户邱进田说:“我相信疫情很快能被战胜,现在一定把小龙虾养的更大,好饭不怕晚,好日子还在后头”。

上一篇:荆州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控疫情,保春耕,防疫生产两不误
下一篇:1800余名村医 坚守随州防控一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