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控疫情,保春耕,防疫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荆州市纪委监委精准扶贫驻点帮扶村石首市调关镇斑竹岭村的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时刻牵动着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凯的心,为更好的帮助斑竹岭村民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李凯同志专题研究,亲自部署,多次指导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要求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同研究,同部署,两手抓,两不误”,把疫情对村民和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更好地引导村民和贫困户复产复工,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扎实有效地实施了多项帮扶措施。

认真摸排,让信息服务于民。村民们需要的,才是有用的。为及时掌握斑竹岭村民和贫困户所急、所需,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协同村干部及时对斑竹岭750名在村人员的务工需求、生活需求进行全面的摸排,并通过“春风行动”,建立斑竹岭村组服务微信群,对有外出务工需求的村民推送网络招聘信息、务工信息和返岗需求信息,帮助36名计划返岗人员申报健康、返程申请及包车、用车需求,为44户在村村民申请产业奖补、生产资料帮扶、帮助销售产品、技术培训和服务等帮扶政策,并将4名贫困户推荐到石首市青青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将3名贫困户安排在村级公益性岗位工作,实实在在的为斑竹岭村民和贫困户解决复工难题。

整合资源,让措施带动生产。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斑竹岭百分之八十的农田均为稻虾田,稻虾养殖对饲料、药物的依赖程度极高,为确保稻虾养殖户在即将到来的小龙虾养殖黄金期有药用、有料喂,市纪委驻村工作队通过石首市科农稻虾连作专业合作社订购饲料2000公斤,稻虾养殖药物300公斤,为斑竹岭村民稻虾养殖提供支持,保证其稻虾能够早产、早收、早收益。同时,市纪委驻村工作队与石首市科农稻虾连作专业合作社和石首市青青生态养殖专业户合作社协定,在疫情结束后通过提供虾苗、鸡苗、饲料、药物,务工岗位、技术服务等形式,帮助斑竹岭村民强化稻虾和土鸡养殖产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斑竹岭村民稻虾和土鸡养殖带来的风险和经济损失。

提前谋划,让基础建设保障生产。灌溉用水是农业经济的命脉,受疫情影响,斑竹岭先期规划投资120万元的农水项目无法顺利实施,斑竹岭2000余亩农田的春耕生产受到影响。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联系镇、村两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进村实地踏勘,问计于民,结合斑竹岭农水项目建设实际和疫情防控实际,制定了“疫期先清障、疫后即施工”工作方案,在疫期先行组织少数村民,对涉及到自己农田的项目施工点进行清障除杂,清整施工路线,待疫情结束立即安排队伍进场施工,为农田灌溉增取时间,为村民春耕秋收带来希望。

“战役能否胜利,取决于信念是否坚定。在驻村的半个多月里,市纪委驻村工作队队员虽然百里思家却未归,虽然早吃泡面晚盒饭,夜睡平房大通铺,但从未有一句抱怨,一丝不满,仍然日日夜夜与斑竹岭村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与斑竹岭村民一起递交了一份整村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的优良答卷。接下来,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传承纪检监察干部的优良作风,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想村民之所想,解村民之所急,及时为贫困户和村民排忧解难,动员村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投入春耕生产,切实做到防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疫狙击战。”市纪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徐文靖说到。

(作者:盛童)

上一篇:公安县埠河镇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周浩: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地写在战“疫”一线
下一篇:春风来不远 只在明日光——荆州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战疫”“战贫”侧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