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洪湖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3月4日,洪湖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全市扶贫干部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必须统筹做好“战疫”和“战贫”工作。

《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12项工作:

一是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一要密切关注分散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因新冠肺炎被隔离人员等困难家庭。解决以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和就医买药困难,特殊困难及时报送市、镇扶贫部门协调解决。二要督促结对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帮扶联系,做好心理疏导,做好生产生活帮扶指导。

二是加强动态监测管理。一要确定合格村级扶贫信息管理员,高度重视建档立卡系统管理,通过系统完善贫困对象信息,开展动态监测。二要逐户核实贫困户信息。对照1月份贫困户信息核实情况,锁定贫困户家庭人口增减、身份证、电话号码、致贫原因、产业就业等基础信息。能修改的及时在国网修改,暂不能修改的,报乡镇扶贫办备案。

三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再排查。对照前期“回头看”发现突出问题,结合疫情影响,逐户排查核实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和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建立“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销号台账,精准制定防止致贫返贫的帮扶计划,责任到人。待疫情形势好转,及时跟进帮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及时纳入低保,对依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四要完成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催缴工作,让贫困人口有医疗保障。

三是落实疫情期间的帮扶措施。一要帮助销售贫困户滞销农产品。主动对接城乡社区、超市和农贸市场,做好交通服务,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二要安排贫困户参与疫情防控。迅速设置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增加贫困户临时性务工收入。三要抓紧落实公益性岗位援助政策。按照每村3个名额,针对无计划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安排他们从事村庄保洁、绿化、护路、护河、护理老弱病残等公益岗位,有易迁和生态移民贫困户的村可增加公益性岗位的名额;有村级光伏电站的村,必须落实今年光伏电站收益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的规定,增加安排5个左右村级公益性岗位。四要指导贫困户线上求职。发放市人社局提供的本市企业招聘需求信息,指导贫困人口登录“湖北公共招聘网”查询,或关注“荆州能人返乡”微信公众号了解招工信息,开展网上求职。五要有序组织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将从事产业的贫困户全部吸纳为村干部领办合作社的社员,并录入国网系统管理;做好贫困户生产需求摸排,满足贫困户有效贷款需求,组织好种苗、农资供应,支持贫困户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六要抓紧完成村级扶贫项目的确定申报。下达了村级扶贫项目资金的村要抓紧按程序确定扶贫项目,经乡镇审批后报市扶贫办,尽快启动扶贫建设项目,让扶贫建设项目直接给贫困户带来实惠。

《通知》强调,各村要抓紧落实,乡镇区办要做好组织协调,市扶贫办要随时对接、及时跟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不松懈。

目前,洪湖市422个扶贫驻马店村民工作队正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展工作,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张晴

上一篇:监利县分盐镇扶贫工作队:到防控一线做群众贴心人
下一篇:洪湖王小波:心与行扑在扶贫上 情与爱系在贫困户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