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江村工作组:助力疫情防控 静候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春寒料峭、冷风细雨的天气一直持续,2020年的春天,感觉比以往任何一年来得都晚一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陵县驻郝穴镇荆江村扶贫工作组积极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就地转入疫情防控组,全力协助荆江村疫情防控工作。

阻击疫情,遏制蔓延

荆江村居民共387户,近2100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绝非易事。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工作组协助村“两委”动员了全村党员干部共27人参与防控,每天通过广播和微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入户排查摸清返乡人员底数,挨家挨户量体温做登记,对疫区定期消毒,日复一日,不敢有一刻懈怠。

村里采取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出入口全部封死,只留下3处主要通道关卡;安装了2公里长的隔离网;对于确诊病人所在村组,全部封锁,严禁任何人员出入,搭设帐篷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织密织牢荆江村防护网。

通过一系列努力,荆江村在出现一例武汉返乡人员确诊的情况下,有效控制了病毒传播蔓延,无一例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

迎风而立,绝不后退

每天持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已成为常态。工作组成员雷打不动在责在岗,做好持证人员进出登记,一个不落测量体温,叮嘱村民搞好防护,劝返外来车辆和行人,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嗓子喊哑了,就用喇叭当话筒继续。荆江村工作组迎风而立,将责任扛在肩上,用尽全力守卫家园安全。

组长袁有志在封锁卡口时不慎腰部扭伤,医生建议他回家休养。看着并未稳定的疫情和雨雪中坚持的同事,他选择继续留在防疫一线。无法整日值守,他就每天定点走访;每日采买的物资,他要一件一件地核对;为了解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他一户一户打电话,询问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摸清产业和就业服务需求,详细记录后再想法子帮助解决。

民生保障,重中之重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遇到了一定困难,工作组与村“两委”组织成立了“党员+志愿者”代购服务队,统一采购、配送,确保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买到大米、面、蔬菜、药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早上8点出村采购,下午2点才能完成采购。工作组和村里的志愿者们经常匆匆拿点泡面饼干当午饭后,就马上进行物资分类,分发到村民手中,再进行第二天所需统计,确保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充足到位。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也是农民工返岗复工的关键时期。工作组为有效防止因疫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主动对接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信息,并借助“荆易行”平台,尽力帮助村民返岗复工,最大程度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抗疫篇章还在续写,荆江村工作组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在抗疫前线构筑起群众信得过的“防火墙”。“防火墙”内,村民安心安居,静候春暖花开。

上一篇:江陵县委副书记聂良平督导九甲湖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监利县分盐镇扶贫工作队:到防控一线做群众贴心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