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南漳县扶贫办: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根据市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双报到”的相关要求,南漳县扶贫办19名机关干部,从1月30日开始在徐庶庙社区开展了“双报到”活动,迅速实现了“脱贫攻坚‘突击者’”向“疫情防控‘逆行者’”的角色转变。

一、党旗所指,迎“疫”而上

科学战“疫”安排。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了“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并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社区双报到”、“基层督查”、“机关防控”三个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了工作责任机制,确保专班下沉一线,责任上肩。要求党组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必须站第一班岗,身体力行,以上率下。

捐赠战“疫”物资。一是为徐庶社区送去了4000只防护口罩,10袋大米、5提食用油等物资,并对一线的干部和2户重点隔离观察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二是为结对帮扶的肖堰大坪村送去了48斤84消毒液和100只口罩,驻村工作队员做到“一到、二联、四宣、五问”。三是第一时间动员全体机关干部捐款5700元。

坚守战“疫”阵地。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全程带班,主要负责人每天不间断暗访巡查。“进出登记”、“体温测量”、“住户信息”、“小区管控日志”等记载详实规范,实现了“外来人员一人不进,小区群众无需不出(有指挥部通行证除外)”。

督查战“疫”战况 。党组主动请缨,派出3名得力干部从正月初二开始,支持配合县防控指挥部开展督查,直到现在从未间断。他们走遍了全县283个村(社区),提出了“卡点值守”、“宣传教育”、“防控意识”、“环境治理”、“为民解难”、“春耕生产”等方面的80多个问题和整改建议,为县防控指挥部当好了“钦差”和“参谋”。

二、为民服务,因“需”而为

多种形式,宣教为民。一是印发了1000份《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向包保管控小区的所有住户致公开信一封,书面做出了服务承诺。二是利用手机短信、打电话、小喇叭、微信群等工具,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和县指挥部的管控要求,以增强群众“居家坚守、无需不出”的自觉性。三是上门沟通,形成合力。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必须家访独居老人,了解他们身体生活情况。

完善设施,管控为民。针对包保的日杂公司小区和水镜庄小区均是三无小区,因无大门或大门损坏严重不能封闭管控的情况,单位出资3000多元,分别为两个小区安装、修缮了大门,小区管控由开放式变为闭合式。小区住户呙登英手扶新装的大门说:“扶贫办的包保管控是真在搞,搞真事,这下让我们有了安全感。”

筹措物资,保障为民。通过网购、向上争取、托人购买等方式,为三个管控点筹措了400多斤消毒液、6个消毒喷壶、4个红外线测温仪、50只体温计、800只口罩等物资,保障了小区和住户防控所需。

代办代购,方便为民。为包保管控的三个小区60户群众,先后代购288单,涉及资金8720元,为19户群众买过常规药,护送三位独居老人到医院看病就诊。水镜庄小区90高龄的秦登辽老人,在电话中对他女儿说:“你们放心,扶贫办的领导们天天都来看我,需要买点菜、买点药啥子的,一说他们就帮我弄了。”

三、使命所在,迎“贫”而战。

摸清底数访“贫”。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安排了两个工作组开展访“贫”工作。一是联合县民政局派出督查组,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重点,对贫困户、特困群体(低保、五保、残疾、贫困户、留守老人或儿童、重病患者、确诊疑似患者)的“疫”期生活状况进行摸底督查。二是电话抽查组每天至少查访40户贫困户,查询“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村委会的疫情管控”、“家庭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护”、“各镇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等方面的情况。

采取措施战“贫”。根据摸底的情况,县南漳扶贫办及时采取了应对措施。一是迅速启动、并确保在3月底以前,将2020年第一批产业奖补资金2713万元下拨到户,以解贫困群众生产发展的燃眉之急。二是积极筹备启动人工智能语音查询系统,对全县19178户贫困户全覆盖,以便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快速应对服务。三是配合县民政局按照上级民政部门规定的救助帮扶标准,对困难群众分批实施救助。(城市每人500元,农村每人300元。)四是压实易迁安置点和贫困户防控监测责任,创新工作队“一到、二联、四宣、五问”工作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双战双胜”。

上一篇:襄州区入党积极分子王帅:在抗疫战场上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下一篇:李乐成调研谷城县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工作强调 做好民情调查 解决群众难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